愛河觀光發展再提昇!觀光局辦理申請指定觀光地區公開說明會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為推動高雄市水岸觀光,高市府觀光局於今(16)日在三民區辦理愛河申請指定觀光地區公開說明會,代理局長邱俊龍表示,市府以南北高雄兩大國際知名觀光景區─愛河、蓮池潭風景區及其周邊地區為核心發展觀光,期望透過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指定觀光地區,將更有利於形塑地區觀光品牌,加強觀光遊樂事業投資及服務品質之管理,帶動觀光動能,促進在地經濟發展與生活環境品質提升。

他說,觀光局每年均會於愛河辦理一系列熱情豐富多元的活動,如愛河水漾嘉年華、燈會藝術節等,自推動「愛河行旅」專案,陸續設置特色貨櫃聚落,愛河餐車水岸市集活動,音樂水舞秀、環境裝置藝術「愛之鯨」及引入粉紅天鵝船,逐步型塑愛河水岸藝廊的印象,109年起除了各種展延及活動外,將以「整體景觀規劃」打造愛河水岸藝廊獨特觀光魅力,進行愛河沿岸整體景觀改造及亮點營造,型塑「愛河水岸藝廊」成為高雄著名的國際觀光亮點。

今日舉辦說明會,除廣邀民意代表、在地里民、周邊相關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等參與外,更期望與地方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雙贏局面,會中與會代表也積極發言,除關心指定觀光地區之後對地方居民生活的影響外,亦想了解對既有生態環境之衝擊,相關建言都將納入後續申請書之參考修正,預定今年9月前向交通部觀光局提案申請愛河水岸周邊為指定觀光地區。

觀光局計畫以愛河之心至舊鐵橋間水岸沿線分段打造「愛河行旅」觀光動脈,北段都會活力型態,中段藝文生態,南段魅力奔放圈,申請指定觀光地區希望有三個重要改變,第一點是民宿設立可行性,第二點是商業經營的可行性,第三點則是重大觀光建設的投入。惟愛河水岸周邊土地現為園道,民間投資或委託經營常受限建築法等相關規定,僅能申請臨時性建築,且難依據促參法引入具潛力之觀光遊憩大型投資案,以創造觀光產值,觀光局希望藉由申請指定觀光地區計畫之推動,結合周邊特有人文地景,創造更多觀光能量,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帶動整體觀光發展及地區經濟繁榮。

愛河風光【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