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杜牛結節疹入侵國門,海巡捍衛民生嚴陣以待 – 焦點時報

防杜牛結節疹入侵國門,海巡捍衛民生嚴陣以待

【記者蔡宗武/綜合報導】
鑒於金門地區日前確診國內首例牛節結疹案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亦於7月10日公告暫停金門縣牛隻及其生鮮、冷凍、冷藏牛肉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自即起針對金門、高雄往返貨輪強化檢查作業防疫機制;本日上午即於高雄港17至21號碼頭共檢查85只貨櫃,其中針對可能囤放生鮮牛肉23只冷凍貨櫃更是絲毫不敢大意,採取全面性檢查。

近日金門地區發生牛隻確診牛結節疹首例,金門縣政府更於7月14日採取預防性撲殺58頭牛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亦啟動防疫機制並公告針對金門地區活體牛隻及其生鮮冷凍肉品不得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高雄港為與金門地區貨品輸運重要口岸,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在防杜疫病勤務上,更加繃緊神經絲毫不敢大意,於109年7月16日起針對高雄港往返高雄、金門地區貨船更是採取強化執檢作法,除機動增派檢查人力外,甫剛成軍海巡偵蒐犬區隊更是投入防疫檢查工作,同時也對進港貨輪船長實施防疫宣導,希冀在多管齊下的防疫作為之下,達成杜絕疫情入侵,防止病原滋生或擴散之可能,確保國內農牧業及社會安定。一天上午下來共計檢查了85只金門運送來台的貨櫃,其中不乏可能囤放生鮮牛肉的冷凍貨櫃亦有23只。

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進一步表示,依據農業委員會的說明,牛結節疹為痘病毒所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本病為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列疾病,亦為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請民眾不用恐慌。海巡署南部分署亦同步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南部海巡瘋開講」說明相關疫病訊息外,並極力呼籲民眾,請勿購買或私運未經檢疫核准之牛肉肉品及其相關生鮮製品來台,若有發現相關不法資訊,請即刻通報海巡署(報案專線:118)協助應處,以保護我國畜牧業經濟命脈。

防杜牛結節疹入侵國門,海巡捍衛民生嚴陣以待【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