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理由都是詐騙藉口 記得3要訣「勿急、勿躁、多思考」 – 焦點時報

避稅理由都是詐騙藉口 記得3要訣「勿急、勿躁、多思考」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行員小姐,要幫我投資的朋友說匯款會被課稅,你們可不可以也不要通知警察呀?」於本月5日11時40分許,一名47歲符姓婦人至中山西路某一銀行提領新台幣66萬元現金作投資,行員小姐感到疑惑便關心詢問:「小姐,您為什麼不選擇匯款就好呢?也比較安全!」符姓婦人卻向行員小姐表示匯款會被扣稅,行員一聽,驚覺有異,趕緊通知警方到現場協助查證。所長林福雄到場了解後,原來是一場典型的「投資詐騙」案件,並細心解釋投資流程並語重心長說:「辛苦錢要做投資還是要找正當管道,而且投資時留有紀錄,對彼此才會有保障!」符姓婦人這時才恍然大悟,趕緊打消提款面交的念頭。

於本月5日11時40分許,鳳山分局忠孝派出所接獲中山西路某一銀行行員來電:「警察先生,這裡有民眾要提領大筆現金要去面交,可能是遭遇投資詐騙,麻煩你們到場協助查證一下!」警方獲報後,所長林福雄連忙率線上巡邏警網警員潘世宗與林志隆趕赴現場關心。到場時,行員向警方表示,因為符姓婦人提領錢向行員表示要去面交,行員擔心提領大筆現金不安全便關心詢問:「小姐,您為什麼不選擇匯款就好呢?也比較安全!」符姓婦人卻向行員小姐回應:「行員小姐,要幫我投資的朋友說匯款會被課稅,你們可不可以也不要通知警察呀?他說警察知道後還會再課稅!」行員這一詢問下,才驚覺事情不單純,趕緊找警方求證。

警方了解狀況後,所長林福雄連忙上前關心符姓婦人:「小姐,妳是要做什麼投資?」符姓婦人才把整件事情經過一五一十地交代出來。原來最近婦人有朋友跟她推薦一家專業的虛擬貨幣投資公司,並告訴她交給該公司協助投資事宜,除了穩賺不賠,還會有高獲利,符姓婦人聽了之後也非常心動,便主動跟該家虛擬貨幣投資公司聯繫。該虛擬貨幣投資公司卻是先跟婦人約法三章,為了在投資過程中幫符姓婦人避稅,交易過程一定選擇「面交」方式進行,另外,為了避免事後被追討稅金,整件投資過程絕對不能讓警察知道,符姓婦人因為想說會有高獲利,便不疑有他的將自己帳戶所積攢的所有積蓄(約新台幣66萬元)一次領出來投資比特幣。所長林福雄了解狀況後,連忙向符姓婦人細心解釋投資流程並語重心長說:「辛苦錢要做投資還是要找正當管道,而且投資時留有紀錄,對彼此才會有保障!」符姓婦人這時才恍然大悟,趕緊打消提款面交的念頭,避免自己的一生積攢落入詐騙集團口袋中。

鳳山分局呼籲,近期「假交友結合假投資」詐騙手法有增多趨勢,詐欺集團經常會假冒身分,並透過通訊交友軟體跟被害人搭訕,每日不斷甜言蜜語和日夜噓寒問暖攻勢,讓民眾對歹徒產生信任後,便謊稱有好康的投資機會誘使被害人不斷匯款而落入詐騙圈套。因此,民眾若遇有類似詐騙情事切記要記得3要訣「勿急、勿躁、多思考」詳加查證,並撥打165或找警察至現場求證,才能有效避免陷入詐騙陷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