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模擬火災 避難弱者應變疏散 – 焦點時報

長照機構模擬火災 避難弱者應變疏散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隨著醫療技術蓬勃發展,台灣已邁入人口高齡化社會,因應時代變遷,長期照護機構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近年來無論國內外,此類型機構大部分由於照護人口短缺,且照護對象幾乎為避難弱者,一旦發生火警,造成的傷亡都令人髮指!有鑑於此,26日上午9時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假梓官區宏鑫長期照護中心進行消防搶救模擬演習。

佈線進入場所進行人命搜救、災害搶救【圖/翻攝畫面】

本次演習由消防局主任秘書王志平率領各科室督導考核,大隊長林原興投入演習,並由高雄市議員宋立彬助理及市府團隊蒞臨指導。

救護人員對傷患進行CPR+AED處置【圖/翻攝畫面】

演習重點為落實火場救災指揮與管理作業系統(CCIO),進行災害搶救上的指揮、調度、編組等等項目進行架構上的分配工作,並協助指導宏鑫長期照護中心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透過資訊交換,共同提升火災搶救效率,體現消防與民眾合作的最大價值。演習還原真實救災現場,模擬於照護中心2樓有火點,並現場有2名受困民眾待救,考驗業者於發現火災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機制後,進行現場各班別指揮調度的功能及是否能安全避難疏散至安全區域。

圓盤切割器破壞操作【圖/翻攝畫面】

此外也帶入消防人員受傷受困時,RIT小組的成立及應變作為,此次演練將災害複雜化,無論是鐵捲門破壞、水線部署、人命搜救等,消防人員接運用各項不同救災技能逐一解決。

搜尋火點進行搶救圓盤切割器破壞操作【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長林原興表示,目前國內長期照護機構收容幾乎為避難弱者,在災害發生時,如何有效利用場所設施及消防安全設備進行水平避難垂直逃生,為重要課題。自衛消防編組的啟動機制及運作流程也是在火災初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一環,透過此次演習與長期照護機構的緊密聯繫配合,現場資訊透明、動線清楚,讓模擬救災過程得以順利進行,也是該次演習中獲得的最大效益之一。

演習前流程解說【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