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與古記攜手獲安琪盃優勝獎 – 焦點時報

樹科大與古記攜手獲安琪盃優勝獎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2019第六屆安琪盃中華發酵麵食大賽總決赛本(8)月10日假中國湖南長沙舉行,來自台灣、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印尼、俄羅斯、荷蘭、泰國、中國(北京、成都、瀋陽、廣州、長沙、上海、武漢等城市)等17個國家及地區選手約80餘位選手參賽,展開精彩的麵點競技秀。台灣代表隊由中華穀類食品研究所所長施坤河擔任總領隊前往參賽,樹德科大餐旅與烘焙管理系三年級的張意偵與南投埔里古記糕餅店古仁政攜手拚出團體優勝獎,為台灣麵食文化創造驚奇。

中華發酵麵食文化博大精深、產業前景十分廣闊,安琪盃已辦理六屆賽事,總決賽評分標準由製作麵點的工藝完整性、創意、色形、實用、味道、營養、衛生、可商業化等方面進行綜合評比。

施坤河表示,中華麵點傳承數千年,但傳統麵點產品項目單調,藉由安琪發酵麵食競賽,將發酵麵食注入創新思維,讓發酵麵食也能與西方麵包及糕點同樣花俏,吸引更多人喜愛,並在競賽交流過程,把台灣麵食文化的軟「食」力推向世界舞台。

張意偵同學與作品及林宥君老師合影【圖/翻攝畫面】

台灣代表隊在去年11月於新北市中華穀類食品研究所參加選拔賽,樹德科大餐管系已連續三屆取得台灣選手代表參賽權,本次由該系張意偵同學取得總決賽資格。在指導老師林宥君陪同下前往中國參賽,並與古仁政攜手創造台灣之光。

林宥君表示,張意偵與古仁政以「吉祥」為主題,融入台灣荔枝及茶做為食材元素,讓傳統麵點不亞於西式糕點,造型栩栩如生,因而受評審委員青睞,榮獲團體優勝獎。

林宥君進一步表示,競賽過程是一場環境和機具設備的考驗,因為在短短時間內須掌握一切狀況,尤其中國大陸的麵粉吸水性和蛋白質含量低,麵粉Q感性較弱;台灣麵粉來自美國小麥磨製,麵粉的蛋白質較高且吸水性強,麵筋彈性較佳,口感性富有Q勁,整個發酵製作過程,須具備專業經驗之外,選手的臨場反應與麵粉發酵的拿捏都要很精準,才能發揮出實力。

餐管系張意偵同學【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