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有三寶!台電球星用節電拳及有獎徵答炒熱活動氣氛 – 焦點時報

節電有三寶!台電球星用節電拳及有獎徵答炒熱活動氣氛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炎炎夏日正是用電高峰,民眾面對夏季電價(6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該如何精打細算省荷包呢?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處為了喚起民眾節電意識並認同「節電使生活更美好」理念,於今(12)日下午兩點半在IKEA 宜家家居高雄店3F餐廳舉辦「節電生活美學講座」,與民眾分享各種實用節電小撇步。會中台電棒球隊球星把「節電三寶」改編成有趣好記的「節電拳」與民眾互動同樂,講座尾聲進行有獎徵答,民眾反應踴躍,爭相舉手回答,讓活動現場氣氛更加熱鬧。

https://youtu.be/qBUmlrGhm0A?fbclid=IwAR0Tv2hTTA4wpQy_d7-x-FpRa7YSfe_6c6B4Ld1vjXKkO7omW-AqE_YNPqA

高雄區處陳阿勝處長表示,「節電三寶」指的是「上網登錄享節電回饋金、隨手關燈、更換LED燈泡」,也是最具節電成效的節電小撇步,為了讓民眾加深印象,再把節電三寶延伸成「節電拳」玩法。此舉果然引起民眾共鳴,和台電球星陳彥穎、林冠翰、戴如量等人玩得不亦樂乎,正值暑假期間,參與講座的大小民眾笑聲不斷,讓民眾在輕鬆有趣環境下,獲得實用的節電知識。最後陳阿勝處長提醒大家,節電獎勵上網登錄活動延至今年 12 月 16日止,請尚未參與的民眾把握時間上網登錄。

台電潔約能源課長陳宗焜解說節電撇步
【圖/蔡宗武拍攝】

活動過程中,節約能源課課長陳宗焜,更是妙語如珠生動活潑的解說節電妙招,其中夏日家電用電量,如:洗衣機、 電熱水瓶、電子鍋、燈管、冰箱、冷氣、除濕機、…..電器,省電妙招宣導分享,最後…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省電高招是–記得隨手關燈隨手關燈隨手關燈唷。

台電棒球隊球星示範遊戲活動內容【圖/蔡宗武拍攝】

另外提到遮陽訣竅也是省電的來源~知道熱氣哪裡來的嗎?不管是住家或商業大樓,室內熱源除了人體、電燈散發出的熱,其他還有透過窗戶進入的太輻射熱、從被曬熱的牆壁/屋頂/玻璃進入的傳導熱,還有經由窗戶縫隙進入的對流熱等等…,所以建築物如何有效隔熱就很重要囉!夏天來臨前,一起研究一下除了吹電扇、冷氣,有什麼方法可以降溫又節能~
1. 在屋頂設置小花園,隔熱、美觀又淨化空氣,也可設置灑水設備~炎熱時噴水冷卻屋頂。
2. 房屋興建或大幅整修時,將牆體加厚或使用隔熱建材,可降低熱傳導。
3. 建築物外牆種植樹木或爬藤植物,能阻擋陽光直射、遮蔭隔熱。
4. 窗戶裝淺色窗簾,或使用隔熱玻璃、貼隔熱紙,將炎熱排拒在戶外,間接減少冷氣用電。
5. 室外遮陽方式(如遮陽板、戶外百葉窗)會比室內遮陽(如窗簾隔熱紙)的隔熱效果還好。

台電棒球隊球星與民眾互動同樂【圖/蔡宗武拍攝】

西曬牆好熱怎麼辦?除了窗戶,熱能也會穿牆術!白天陽光照射,水泥牆吸收熱量,夜晚即使屋外變涼,屋內牆壁還在釋放熱量,尤其西曬的房間,以下提供解決的小訣竅:
1. 西曬的牆面擺衣櫃、書櫃
2. 讓書本或衣服吸收熱量,減少外牆熱量傳入室內,或是使用隔熱建材加裝雙層牆
3. 西曬外牆外遮陽效果更好,上隔熱漆或用木格欄做好「隔熱」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也可以減少冷氣耗電喔!

答對民眾上台領取小禮物
【圖/蔡宗武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