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隊邀偏鄉學童 體驗無人機救災利器 – 焦點時報

消防隊邀偏鄉學童 體驗無人機救災利器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為充實偏鄉學童防災知識並分享消防人員科技救災技術,林園消防隊及防火宣導隊志工於4月30日上午特別邀請中芸國小師生前來分隊,分享消防人員於救災上常遇到的危險情形,並讓學童體驗最新的無人救災利器履帶式遙控砲塔車,讓學童們大開眼界。
中芸國小位於林園中芸漁港旁,地處偏鄉,教育資源不若市區豐富,較缺乏接觸數位知識及新資訊,故特別邀請前來消防隊分享重要的防災觀念,以及消防員在救災上的最新科技,深耕防災觀念並強化學童科技新知。

林園消防隊及防火宣導隊志工特別邀請中芸國小師生前來分隊,分享體驗最新的無人救災利器履帶式遙控砲塔車【圖/翻攝畫面】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第二中隊林園分隊與學童分享,消防員在搶救化學工廠等高危險性場所火災時,常常伴隨有害化學物質洩漏,造成皮膚、眼睛、呼吸道等危害;在面對高壓儲槽洩漏起火,產生高溫時,難以人力部署消防水線深入防護、攻擊,萬一接近時遭遇儲槽起火爆炸,恐造成消防人員嚴重傷亡。

防火宣導隊志工分享重要的消防安全知識,希望學童再體驗救災同時,更能了解預防火災的重要性【圖/翻攝畫面】

所幸林園消防隊日前獲消防局配發一台履帶式遙控砲塔車,無須人員駕駛,透過遠端遙控可輕易操作消防砲塔並攜帶水線,深入救災現場進行射水滅火,更能輕鬆變換直線及水霧兩種射水模式因應不同救災條件,經消防人員實測,至少能自遠端百米外進行遙控滅火,並拖行至少300公斤的水線,能有效降低救災人員深入火場危險,並減少受傷風險,是救災上的一大幫手。

林園消防隊日前獲消防局配發一台履帶式遙控砲塔車,無須人員駕駛,透過遠端遙控可輕易操作消防砲塔並攜帶水線,深入救災現場進行射水滅火【圖/翻攝畫面】

現場也讓學童體驗操作砲塔車,學習無人機操作,並由防火宣導隊志工分享重要的消防安全知識,希望學童再體驗救災同時,更能了解預防火災的重要性。
林園分隊長何信育表示,救災人員職業危險性較高,若能依靠科技輔助救災,必定能大大降低受傷機會,更能有效運用人力,增加救災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