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同心護家園 防災專員動起來 – 焦點時報

千人同心護家園 防災專員動起來

【記者廖怡婷/苗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30)日配合南投縣108年度災害防救演習於南投縣竹山鎮,辦理「土石流防災專員頒獎暨授旗儀式」,黃金城副主委親自頒發給71位服務滿十年以上防災專員資深貢獻獎,表彰其辛勞與付出,並將代表自主防災任務的旗幟授予土石流防災專員,期勉防災專員能同心協力,堅定防災的信念,保護自己所熱愛的家園。

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頒發服務滿十年以上防災專員資深貢獻獎。(記者廖怡婷翻攝)
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頒發服務滿十年以上防災專員資深貢獻獎。(記者廖怡婷翻攝)

防災專員大團結,千人同心護家園

黃金城表示,土石流防災專員自94年成軍以來,在歷次颱風豪雨期間,協助各級政府辦理雨量觀測及災害潛勢地區民眾疏散撤離作業,扮演著減少災害發生以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關鍵連結角色,98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全台,因各地土石流防災專員積極協助疏散避難,減少災害可能造成的人命傷亡,因為有防災專員的支持與協助,使得土石流防災的工作更加的落實到每一個防災社區裡,讓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多了一份保障,今年防汛期前已再培訓356位土石流防災專員,期待土石流防災專員陣容能更加壯大。

土石流防災專員授旗儀式。(記者廖怡婷翻攝)
土石流防災專員授旗儀式。(記者廖怡婷翻攝)

自主警戒首要緊,防災專員動起來

黃金城強調,目前土石流警戒的發布,主要是依據各地的降雨量,於颱風豪雨期間,農委會將視各地降雨情形適時發布黃、紅色警戒,供地方政府做為疏散撤離的參考,各地防災專員也會利用簡易型雨量筒進行自主雨量觀測,有效掌握當地降雨情形,並將觀測結果回報水保局,使土石流警戒發布更加精準,5月1日開始即為防汛期,透過這次授旗儀式來表揚防災專員對家園無私奉獻的精神,更象徵防災專員任務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