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區市南10箱涵工程卡在缺徵收款無法動工 – 焦點時報

歸仁區市南10箱涵工程卡在缺徵收款無法動工

圖文:杜素吟議員質詢,表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內的建設經費,總計有200多億元,預計在109年8月完工。(記者陳宥森/翻攝)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為解決水患,市議員杜素吟向中央爭取的市南10下水道分洪計畫工程,中央補助款3.7億元已到位,如今卻卡在第二期工程用地徵收款4.7億元無著落而無法動工,杜素吟議員29日在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能逐年編列預算,否則水利工程款恐遭收回。市長黃偉哲表示,因該筆經費較為龐大,若提撥將排擠其他建設,他會想辦法評估解決。

 杜素吟議員表示,市南10(和順路)為台南生活圈重要的交通系統建設。而她所爭取市南10箱涵工程,總計分為三期工程,第一期工程4千萬元,早已完工,第二期工程款1.78億元、第三期工程1.93億元,這二筆箱涵工程款3.7億元中央早已撥款,如今卻卡在第二期工程的用地,因地主不同意市府水利局所提出的以補償金方式補償土地所有權人,堅持市府要徵收,但徵收款高達4.7億元,她希望市府能分期編列預算,否則不僅箱涵工程款將面臨中央收回,水患也無法解決。

杜素吟議員還關切萬代橋的改建工程,因經費增加1.5億元,卻仍無法順利發包,她詢問工務局長蘇金安原因為何?蘇金安說,該工程還需再增加5千萬,市府目前還在籌措當中。杜素吟議員要求市長黃偉哲想辦法。黃偉哲說,此案關係到萬代橋下的水流排水問題,也是仁德區積水的關鍵,若工程款項不足,會動用第二預備金應急。

杜素吟議員說,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內的建設經費,總計有200多億元,包括高鐵沙崙站的聯外道路高發三路打通連接歸仁區的凱旋路,長度2.25公里、寬度15米,總計3.46億元,從縣市合併第一年她就積極爭取。經她多年爭取,中央早已核下4億元的工程款與土地徵收款,並訂於4月29日下午動工,109年6月完工。另一條在原台南縣早已規劃好的歸仁十三路延伸到關廟,長度3.2公里,寬度25米,總工程款6.83億元,同樣在4月29日下午二點動工,預計在109年8月完工。

 

杜素吟議員強調,這二條道路打通後,整個智慧綠能科學城的交通網才能真正打通,尤其高鐵車站後方,還有日本三井集團將投資30億元將興建outlate,還有台糖已動工的循環住宅工程,只租不賣,預計將在110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