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4/29出席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及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表揚活動 – 焦點時報

盧秀燕4/29出席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及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表揚活動

【曾憲群/台中報導】

1.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決定對中火提告公共危險罪,市府對南投的提告,將採取怎樣的方式及態度?

盧市長表示,今天早上南投縣長林明溱跟她通過電話,就此事略為討論。林明溱告訴她,今天會去提告,因為他說南投沒有重大汙染源,但是PM2.5或空汙卻最嚴重,甚至造成南投縣民因心肺疾病導致癌症死亡比例特別高。空汙是整體問題,對於林明溱提告,第一,我們表示支持,未來當然也不排除跟進。第二,市府最近對中火處罰2千萬,要求這月底前提出改善計劃書,等改善計劃書來了之後,市府將仔細審查,如果有改善,當然要理性對待,如果還是沒辦法改善,不排除有幾個方式,包括連續重罰、勒令停工、提告、求償等手段,其他還包括執照審核、換發等問題,市府都會整體考慮,在這之前,市府不預設立場。

盧秀燕也強調,處置方法相當多,最重要希望中央、經濟部、台電趕快拿出方法來,改善空汙、水汙,還我們好空氣及乾淨的環境,這個比較重要。這段時間看到台電態度稍微積極一點,包括前2天來找環保局長討論,不過要拿具體方法來,不能因為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要中部人付出這麼大的代價,犧牲健康、空氣,用火力發電中最差的燃煤來發電,影響中部人健康,希望中央懸崖勒馬,趕快停止錯誤能源發電發式,這才是根本之道。

2.台中知名夜店復業沒多久,看到警察在附近臨檢,卻跑去其他地方鬥毆,請問市長看法

盧秀燕表示,基本上這幾家夜店算是「留校察看」階段,我們希望他們能有效盡到業者對社會的責任,包括公安與治安;這幾天我看到警察局強力站崗與稽查,這樣的動作我們還會繼續。至於酒客在那邊喝完酒,跑到外面鬧事,影響治安,我們也非常重視,因此我們希望這樣的商家一定要負起社會責任,如果在裡面大家過度飲酒、情緒過嗨,即使在裡面不出事,出去鬧事,我們也絕對不許可,市府會有更強力的稽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