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陳怡珍質疑台南市美術館坐擁龐大軟硬體預算 竟毫無稽核內控制度 – 焦點時報

市議員陳怡珍質疑台南市美術館坐擁龐大軟硬體預算 竟毫無稽核內控制度

圖文:陳怡珍議員強調,市政府派出的董監事代表應確實做好監督工作,精準表達市府決策,及時回報美術館狀況,期盼稽核。(記者陳宥森/翻攝)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市議員陳怡珍今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美術館是台南許多人經歷一甲子的期待,好不容易在今年1月底正式營運開館,對於身為文化古都的台南,代表重大意義。除了提供市民優質藝文環境,帶動台南的藝文量能,更肩負藝術教育的功能,首先感謝長期以來用心付出的藝文人士及行政團隊。台南市美術館為台灣第一個行政法人美術館,超過九成五以上的預算都是由市政府編列,全民買單。為了不負各界殷切期盼,讓美術館充分發揮專業,才規劃設置行政法人方式運作,由董事會負責監督,就是為了讓領導與執行專業化,讓政策推動與經營制度更具彈性。

然而,檢視台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第五條規定,應訂定組織章程、人事管理、會計制度、內部控制、稽核作業及其他規章,提經董事會通過後,報請監督機關備查。美術館開館至今已經過半年,規章居然尚未完備,內部控制竟未提報文化局,官方網站上也查閱不到任何法規公開資訊。相較於比台南晚成立行政法人制度的高雄,其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設置自治條例皆已完備,亦能在網頁搜尋中輕鬆找到。除此之外,美術館空有稽核作業規章,但卻沒有稽核人員,稽核與內部控制是連動並行的,內部控制規章出不來,稽核聘請遙遙無期,目前的內部監督機制等於沒有,毫無安全防護,是非常嚴重的議題。陳議員質疑,府方的董事會代表,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市府編列龐大的軟硬體預算,竟然沒有稽核內控制度,要求文化局監督美術館儘速將法規完備上路,減低外界爭議。

對此,美術館潘館長表示:內部控制已有草案,待董事會通過即可呈報文化局。經兩次聘任稽核人員都沒有找到適當人選,加上薪資有落差,稽核人員確實尚未到位。文化局葉局長表示,會盡速努力聘任稽核人員,完備內控機制。黃市長則補充說明,目前美術館有超過5、6億元價值的館藏,以市府編列的預算來看,花30年都無法買到那麼多東西,這些藝術品非常珍貴,更加說明內控機制很重要,會要求文化局儘速監督美術館加強建立安全機制,絕不能有一點閃失。

陳怡珍議員強調,市政府派出的董監事代表應確實做好監督工作,精準表達市府決策,及時回報美術館狀況。期盼稽核內控制度完備,杜絕過去發生的爭議,未來不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