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戒治所獻愛「幸福保衛站」 弱勢學童得溫飽 – 焦點時報

新店戒治所獻愛「幸福保衛站」 弱勢學童得溫飽

【記者吳朝駿/台北報導】

新店戒治所今(19)日舉辦公益活動,本次公益活動是由自行車維修班收容人參與。自102年起新店戒治所與新北市環保局合作「回收自行車維修站」計畫,由新店清潔隊提供多輛廢棄自行車讓收容人練習,透過收容人的巧手逐一將生鏽不堪、扭曲變形的自行車,重新修復並上色,組成一輛輛嶄新自行車,結構完整又安全。去年修復50餘輛自行車均交由清潔隊於跳蚤市場或惜物網販售,本次則再交付16輛愛心環保童車,其變賣所得將捐助給新北市政府的「幸福保衛站」,援助弱勢學童餐食費用。

將修復完成的自行車交付給新店清潔隊。(記者吳朝駿翻攝)
將修復完成的自行車交付給新店清潔隊。(記者吳朝駿翻攝)

學員阿明(化名)表示,在參加維修班前只知道輪胎沒氣要打氣、破了要補、偶爾加些鏈條油而已,後來在劉老師教導下才對自行車有更清楚了解,從一竅不通變成修車達人,他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而對於本次公益活動,他表示非常開心,因為自己身為人父卻無法好好陪伴著孩子成長,心中充滿懊悔,希望透過這次公益活動能夠為弱勢學童盡些心力,也能讓他稍微彌補內心的愧疚。

自行車維修班上課。(記者吳朝駿翻攝)
自行車維修班上課。(記者吳朝駿翻攝)

另外,新店戒治所亦與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的鄭教練與王處長擔任志工老師,並透過基金會邀請桂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KMC)入所授課,提供收容人更多元豐富的就業資訊與技藝,也激勵收容人重新振作自立自強。

自行車維修班上課。(記者吳朝駿翻攝)
自行車維修班上課。(記者吳朝駿翻攝)

為培養收容人一技之長,增加回歸社會就業能力,新店戒治所特成立各類技能訓練班級,於課程中積極落實矯正署「信心、希望、真愛、幸福」四大核心信念,並透過技能訓練與公益結合,讓收容人從中了解,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也讓這一輛輛帶著愛心的環保自行車,有了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