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勘基礎建設 縣長指示工務處辦理道路路平 – 焦點時報

實勘基礎建設 縣長指示工務處辦理道路路平

【記者湖明嬛、吳旻高/金門報導】

優先整修損壞道路,縣長親勘指示工務團隊工作原則。金門縣早期因戰地戰備之需,交通網絡密集、四通八達,密度為全國各縣市之冠,也因此形成許多金門特有的特殊景象,例如路幅偏窄、路口較多、路口(圓環)有反空降堡或混凝土搭配瀝青混凝土的道路結構。

這樣的獨特型式形成金門道路維護工作上別與不同的挑戰,因此為了把錢花在刀口上,工作團隊以長期路網規劃之道路拓寬與常態道路維護之道路平整兩方針,排定並推動108年度的道路整建計畫,並由縣長帶領團隊親勘本縣各道路。

在常態道路維護之道路平整部分,因道路有其使用年限,日常巡查養護由本縣養護工程所及各鄉鎮公所執行,但養護有其極限,必需有計畫的排定進行整體鋪面刨鋪以提升道路平整度。縣府依道路巡查養護的歷史養護資料基礎計算量化指標,另考量各年度預算許可及地區營造廠商施工能量,經縣長帶領團隊親勘後,指示本年度計畫優先整建金山路、環島南路一段、經武路及環島南路三段,縣長並指示工務處這些路段並非專案,而是應持續盤整本縣各道路整建需求,有計畫的辦理本縣路平案件,以符民眾對本縣道路品質之要求;另為支援各鄉鎮公所團隊,也規劃籌措預算補助鄉鎮公所提報之各項計畫,從主要道路到聯絡道路分級分層分工執行。在健全道路系統之長期計畫部分,則按步就班的落實前置溝通、調查、整體規劃及土地取得等工作,持續推動長期路網拓寬計畫,並在整體環境維護與地區發展建設需求下取得平衡。

道路為大眾日常使用基礎建設,因此主要任務將逐漸轉為養護管理為重。並為了在有限度經費下創造最大運用效益,配合本府縣政發展目標,加以量化指標協助擬定本府道路整建、養護計畫,並將協同管線機關平整人手孔蓋,逐步、踏實的執行道路整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