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不能停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繼續往前行 – 焦點時報

建設不能停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繼續往前行

 

〔記者林博文/嘉義市報導〕嘉義市議會12日臨時會舉行鐵路高架化專題討論,議員針對鐵路高架進度、北興街台鐵承租戶權益、拆遷補償等,深入討論,市長黃敏惠表示,鐵路高架化一定會做,而且目前進度更是超前。

 

針對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黃敏惠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每周都有進度報告,11日議會實地現勘,更了解整個工程的施工狀況。我要求,我們以堅定的心、務實踏實地推動鐵路高架化,我上任之後,採雙軌並行方式,一方面爭取地方自籌款下降。另外一方面,鐵路高架工程正積極進行中,沒有延宕、甚至超前,我們會全力以赴,並且讓市民朋友更了解。

 

黃敏惠市長表示,當初我們期待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應該比照92年中央告訴嘉義市民以零出資方向辦理,雖然106年鐵路高架核定中央出資200億、地方自籌38億,但我們還是會把握任何一個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自籌款數額降低,減少嘉義市民的負擔。

 

此外,議員表示,之前舉辦6場說明會,北興街台鐵土地承租戶反映未接獲通知,嘉義市政府交通處說明,鐵道局將會在五月份單獨針對17戶台鐵承租戶舉辦一次說明會,完整清楚的說明鐵路高架化的計畫、施工時程、拆遷補償辦法等等,讓承租戶了解。而市府更將居中協調鐵道局、台鐵局、台鐵承租戶,讓民眾的權益獲得最大保障,讓民眾安心。

 

另外市府也特別澄清,北興街台鐵土地拆遷,與國道轉運站可能將移往北興街無關。行政院在106年核定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計畫中嘉義車站區計劃範圍就是以台鐵的土地範圍來設定,絕對沒有為國道轉運站遷址而增加用地拆遷範圍一事,此為不正確訊息、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