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學校辦鐵馬闖關挑戰 結合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 – 焦點時報

中市學校辦鐵馬闖關挑戰 結合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市豐陽國中、翁子國小、福陽國小與世界展望會今日共同舉辦「送愛到非洲∼鐵馬小英雄」活動,吸引115位學生參與,當天完成來回9公里的鐵馬闖關挑戰,途經后豐鐵道文化、客家文物館、石岡水壩等景點,並藉由闖關活動體驗非洲艱困的取水環境;活動也結合公益,學生家長主動捐款合資2萬元,協助非洲孩童建立乾淨取水環境。教育局期盼透過導覽體驗,讓學生更能感受水資源的重要性。

教育局表示,豐原區翁子國小推展優質戶外教育課程有成,獲選為台中市107學年度戶外教育種子學校,學校將此經驗對外連結、拓展與推廣,今日邀請豐陽國中與福陽國小組成戶外教育聯盟,共同規劃優質戶外教學路線,並與世界展望會辦理「送愛到非洲∼鐵馬小英雄」活動,三校總計115位學生參與任務。

中市學校辦鐵馬闖關挑戰 結合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記者陳信宏翻攝)
中市學校辦鐵馬闖關挑戰 結合公益活動送愛到非洲。(記者陳信宏翻攝)

除騎鐵馬9公里的體驗活動,活動也設計闖關遊戲,包括鐵馬知識數位搶答、酒廠躲貓貓、惜水接力賽、鐵馬維修賽、花博蘭花比一比等5個關卡;其中由世界展望會設計的「惜水接力賽」,兩隊學生用水杯接力傳送,腳踩按摩板,體驗非洲艱困的取水環境,並培養學生關懷生態與水資源的情懷。

翁子國小校長詹文成表示,本次活動由學校的自然、社會、綜合領域課程延伸發展,連結周圍景點的后豐鐵道文化、客家文物館、石岡水壩;透過導覽體驗,並讓師生實地走讀,了解土地生命與人文歷史的關聯。

教育局指出,這一系列學習活動包含活動前3週先辦理認識鐵馬課程,包括腳踏車的基本維修與保養、騎乘技巧與騎車安全及禮節等,翁子國小特別聘請「三多力單車精品館」顧問呂昇印為學生講授,並延伸學校課程結合體驗后豐鐵馬道文化;並安排鄰近鄉鎮的參訪活動,包括到東勢客家文物館,以及前往石岡水壩了解921大地震對壩體造成的損害及附近的特殊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