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館」人文醫療探索卅載 簡守信院長新書發表會

【記者吳朝駿/台北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跨足媒體主持「大愛醫生館」並勇奪金鐘獎,成為白色巨塔裡獨樹一幟的身影。他的兩本新書《大愛醫生館–簡守信院長的人文醫療探索》及《來醫生館聽故事》日前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發表會,分別以他從醫生涯的代表性醫療故事闡述生命歷程,另外彙集他以藝術、文學,歷史、生活中解開醫學密碼的文學創作成冊,讓更多人認識致力探索人文醫療的簡守信。

簡守信院長舉行新書發表會,人文志業副執行長葉樹姍親自出席,臺中慈濟醫院邱國樑醫務秘書等多位醫護同仁特地北上獻花表達支持。簡守信院長專題演講中表示,醫療可以如此寬廣,不僅只是醫療,身為院長不只處理院務,也要處理「願」務,好好實踐病人的心願與同仁的心願。致力慈濟醫院成為會說故事、能說法的醫院。他並與人文志業平面總監王志宏座談。

簡守信院長的醫者生涯, 從一九八○年代邁向二○二○年,地點從台北都會、花蓮後山、嘉義偏鄉來到台中市郊;一路走來見證不同時代裡,不同城鎮的醫療風貌。他服務慈濟醫療體系卅年,深深了解城鄉差距,醫療知識普及、預防保健更加重要,十七年前義氣相挺,拿起大愛電視台「大愛醫生館」主持棒,短短十分鐘、一周五天的帶狀節目,從題材、照片收集整理及建檔到主持,全部一人包辦,至今超過四千集,透過媒體與網路發揮無窮力量,「大愛醫生館」深入病人住所,甚至跨海膚慰。六次入圍金鐘獎並於二○一四年一舉勇奪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可說實至名歸。

簡守信之所以能成為創意源源不斷的節目主持人,豐沛靈感來自他對文學、藝術多方面的廣泛興趣,簡院長愛看書,車程不論長短,把握分秒閱讀,電影情節信手拈來,涉獵內容之廣,讓他總能恰如其分引經據典,在他口中沒有八股,而是不同故事延伸出來的畫面,不是院長的權威而是循循善誘的長者。《來醫生館聽故事》裡彙集簡院長歷年發表的精彩文稿,透過幽默詼諧的文筆從藝術、文學,歷史、生活中解開醫學密碼。

很多人不知道,簡守信院長當年是臺大醫學院同班同學中第一個升上主治的優秀醫師,前途正是一片光明,因篤信醫療本源來自「關懷」,不顧家族反對,選擇其它人不會走的一條路,遠赴當時被認為跟沙烏地阿拉伯同等偏遠的花蓮行醫。如今遨遊醫海多年,外科醫師的專業理性與關懷弱勢感性的一面一如既往,新書揭示他堅定醫療與人文的初心,將現代醫療回到「關懷」本源。

另一本書《大愛醫生館──簡守信院長的人文醫療探索》,從簡院長進入慈濟醫療志業後的重大個案說起,其中幫助因失火燒傷面臨雙腳截肢的越南十二歲官姓男童保全肢體,是慈濟將海外弱勢個案帶回臺灣治療的第一個個案。多年來,不論身在那裡,他投入醫療臨床、持續不斷關懷社區暗角的弱勢族群、積極加入國內外救災醫療,悲天憫人的胸懷在在為無情天地灑下愛心種子,留下一頁頁動人篇章。

 

發表會後,等待已久的粉絲們紛紛請簡守信院長在新書上留下珍貴簽名,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