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肯定台中空汙防治屬中段班

【記者陳金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空汙防治,初步成效陸續浮現。今年第1季PM2.5與紫爆天數較去年同期減量,環保署長李應元更公開肯定市府的努力在六都中名列前茅,且已達各縣市中段班。市長林佳龍也表示,他剛上任市長時,PM2.5年均值27微克,經過三年努力,106年已大幅降到20.2微克,但市府不以此為滿,將朝2019年達到國家標準15微克持續努力。

林佳龍今日在環保禮炮車誓師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市府藉由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大減台中火力發電廠500萬噸生煤用量,破除火力全開的謠言。雖然空汙受到大環境影響,但市府積極改善人為汙染,去年也獲得環保署頒發1000萬元獎金。目前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離國家標準15微克還剩5微克,市府將徹底改善,有具體作為,也有信心,期待改善空汙是全民運動,不要變成選舉的口水。

 

中央肯定台中空汙防治屬中段班 。(記者陳金泉翻攝)
中央肯定台中空汙防治屬中段班 。(記者陳金泉翻攝)

台中空品狀況持續改善中,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站數據,今年1至3月PM2.5季平均值22.8微克,較去年同期減少2.8微克,減幅達10.9%;紫爆天數也較去年同期15天,下降至今年6天。

今年1至3月的PM2.5月平均值相較去年同期都有明顯減量,今年1月份改善幅度最大,相較去年23.8微克,今年已降至17.8微克;此外,1至3月的季平均值則是22.8微克,較去年同期25.6微克減少2.8微克,減幅達10.9%。

此外,今年第1季的紫爆天數累計共6天,較去年同期15天大幅下降,減幅高達6成。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空汙不僅境內外汙染排放,也易受地形與氣候影響,今年3、4月期間,台灣西半部地區因東北季風減弱,加上位於中央山脈的背風面,導致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較差,各測站監測數據常達到橘色預警或紅色不良等級。

對此,市府已加強固定、移動、逸散等汙染源的管制,包括落實電力業及其他固定源加嚴管制、加強稽查違法偷排、加強推動老舊車輛汰換、推動綠色大眾運輸等。

今年市府將全面納管燃油鍋爐,2公噸以上者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啟動加嚴標準,並讓電動公車倍數成長至150輛、餐飲業者油煙汙染管制改善,加碼列管達到2000家,相信將讓空汙有效進一步改善。

環保局指出,改善空汙是長期的工作,目前台中距離109年全市PM2.5降至國家空氣品質標準每立方米15微克,只剩關鍵5微克,市府將更努力守護市民的呼吸權,也期待民眾一起加入空汙改善行列,讓台中空氣品質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