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公司得標新台幣8.6億海軍「浮塢新建案」115年底交付! – 焦點時報

台船公司得標新台幣8.6億海軍「浮塢新建案」115年底交付!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成功得標國防部提出的「浮塢新建」計畫,預計該計畫總投入金額達8億6005萬5000元,本計劃於115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過去70餘年來,海軍所使用的第六號浮塢已履歷甚長,然而其承載能力已無法滿足現今軍艦修護的需求。經過多年的精心規劃與設計,這項計畫順利獲得批准。新浮塢的長度達126公尺,寬度達36公尺,將能夠容納排水量低於3,800公噸的艦艇,提供全方位的艦艇修護工作,進一步增強海軍的維護能力,同時提升艦艇的運用率,注入了新的活力。

台船公司作為國內唯一一家具有浮塢建造經驗的造船廠商,近年來不僅成功建造了載重達23,000公噸的駁船,更打造了65,000載重噸級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輪,展現了其豐富的建造經驗。此外,為因應工業4.0的智能趨勢,台船公司早已展開相關準備工作,研發出裝載計算軟體和自動調水系統,並獲得相關認證,這些創新技術已成功應用於多艘船舶,受到廣泛好評。相較於過去繁瑣且容易出錯的人工計算,這些軟體和系統能夠快速且精確地完成壓浮載計算,提升了服務效率和操作便利性,同時減輕了人員的工作負擔,為海軍浮塢的運營提供更優質的性能。

近年來,台船公司積極進行多元化發展,在擴展至石化工業基礎建設的同時,持續支持政府政策,兼顧國家使命以及股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