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審查「巨蛋」爭議不斷 盧秀燕致歉聲中臨時會審議圓滿閉幕 – 焦點時報

台中市議會審查「巨蛋」爭議不斷 盧秀燕致歉聲中臨時會審議圓滿閉幕

【焦點時報/記者游穎達報導】

台中市議會昨(22)日進行112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二、三讀會,通過歲入淨追加172億8,615萬1千元,歲出淨追加169億3,615萬1千元。針對台中巨蛋追加預算資料不甚完整部分,市長盧秀燕表示,為了台中巨蛋、為了市民、為了預算,她願意致歉,追加預算通過後,盼儘速發包施工,讓台中市民等待2、30年的台中巨蛋孵蛋成功,實現市民期待!

台中市議會昨日召開第4屆第1次臨時會,市議員陳文政、陳淑華、吳佩芸、張瀞分持續關心台中巨蛋議題,資深議員張瀞分提到,臨時會多在討論巨蛋,應該沒有議員反對興建巨蛋,這是市民很期待的大型建設,建設局下午將舉行秋紅谷黑天鵝寶寶滿月活動,天鵝寶寶都孵出來了,希望預算順利三讀通過,讓台中巨蛋也孵蛋成功。

黨團協商共識  盧秀燕身為台中市府首長需為「巨蛋」負責、道歉

國民黨黨團執行長-陳文政議員在會後表示,其黨團所屬議員已先取得共識,肯定市府努力,市府也已把台中巨蛋預算65億元提高到近百億元,以滿足原物料波動上揚後能順利發包考量,這表示市長願意做事,應多點鼓勵少點責罵,做對的事要支持,但對於部分議員不清楚預算編列細節,市府應說明白講清楚即可,能見到「台中巨蛋」及多項民生議題議題,受眾議員關心質詢討論,這也是自由民主問政的極佳表現。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表示,巨蛋建設相關預算追加市府早在去年就知道,卻執意要用65億預算發包流標,為了去年選舉沒有詳細說明清楚,追加預算細項也講不清楚,質疑市府沒有核實再編列預算,要求市長、副市長向議會及市民道歉。時代力量議員吳佩芸說,台中巨蛋體育館追加預算編列粗糙、促參模式說明含糊不清,她無法接受市府這種蠻橫作法,要求記名表決。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在預算編列上確有不周延的地方,專案報告由運動局、建設局及都發局提出說明後會再彙整,報告內主要檢討流標原因,也有說明理由及必要性,但並未說明完整興建的總經費的需求,124.47億在報告內確實看不出來,24.49億元需ROT部分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時才提出補充說明,未讓議員們在第一時間充分了解,引起議員的誤會,要針對資料呈現不完整的部分表達歉意,期望追加預算通過,建設局將可盡快上網發包及儘速動工,動工後並由運動局啟動促參作業,引進民間資源,參與公共建設。

眼看在座多數民進黨籍議員依然不滿、不買單,終於在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協助圓場以解僵局氛圍下,再請台中市長盧秀燕,站上備詢台,面對議員,台中市長盧秀燕終於低頭鬆口說「我願意道歉!」,台中市民已經等巨蛋2、30年了,拜託大家在她道歉後盡快通過預算,實現市民幾十年的期盼。如此也滿足了議會黨團會前協商共識,共創府會雙贏。隨後在張清照議長敲下議事槌中,巨蛋案三讀通過,也宣告台中市議會對於112年度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審議,圓滿閉幕!

記者據資料瞭解,台中巨蛋建設歷經3任市長,盧秀燕連任後,更列為3大重要建設之一,不過前後流標6次,也因台中巨蛋,建築工法特殊,鋼材成本高,加上缺工缺料,預算直直飆,這回通過預算,台中巨蛋能否如期在2028年「孵蛋完成」?在即將的第7次招標,將成實踐承諾關鍵。

台中市議會第4屆第1次定期會敲定 4/13-6/21舉行

台中市議會今(23)日上午召開程序委員會,決議第4屆第1次定期會議自4月13日至6月21日舉行,4月17日由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4月18日至21日專案報告,4月28日至5月23日業務質詢,6月6日至17日市政總質詢。

今日程序委員會由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主持,市府由副市長黃國榮率各局處機關首長與會,與多位市議員針對專案報告、市政府提案、人民請願案及議案審查日程進行討論。

會議中,市議員針對議事日程進行討論,決議4月18日至21日進行專案報告,並於4月27日討論市政府提案、議員提案、人民請願案,以及二、三讀會。

首圖說:台中市議會進行爭議討論不斷的「巨蛋案」預算審議,進入最後三讀階段,台中市長盧秀燕為了台中巨蛋、為了市民、為了預算,她終於親上火線「願意致歉」。圖/記者游穎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