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精彩可期!2023高雄內門宋江陣創意陣頭大賽強勢回歸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2023高雄內門宋江陣將於2月25日至3月8日,在內門南海紫竹寺熱鬧登場。往年叫好又叫座的宋江創意陣頭大賽,暌違三年強勢回歸,今年首次開放大專院校以外團體報名,共有9支隊伍參賽,比賽總獎金高達210萬,強強相爭精彩可期。遊客最期待的總舖師料理,今年由南海紫竹寺新任主委總鋪師「阿隆師」掌廚,為本次宋江大宴設計全新菜單,還有「陣頭拜觀音」及「羅漢門迎佛祖」等系列活動,歡迎大家228連假來內門看陣頭、呷辦桌,內門陣好玩。

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今年全國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將於2月25日至26日舉辦初賽,3月4日進行決賽,全國共9隊,競逐武林盟主寶座。「高雄內門宋江陣」近年來在市府與地方各界的推動下,已是陣頭藝術文化發展的重要指標,隨著青少年文化的多元發展,參與陣頭演練的年齡層與性別也逐漸擴大。為發揚傳統宋江武陣招式及融入新世代創意元素,今年特別開放學校以外團體報名,並將總獎金提高至210萬元,第一名獎金高達80萬元。為展現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尊重,並鼓勵創新元素加入表演內容,評審團的安排也特別以傳統陣式領域代表4位及創新表演代表4位組成評審團。今年的亮點是由南海紫竹寺新任主委總鋪師「阿隆師」掌廚,為本次「宋江大宴」規劃全新菜單,預期藉由以表演藝術為核心之賽事活動吸引遊客參觀、品嚐手路菜,帶動內門、大旗美九區周邊地區觀光產業。

觀光局補充說明,今年首次開放學校以外各路好手報名,有北台灣的「晨曦武藝表演團」,中臺灣雲林的「鳳武薪傳-西螺鳳山館」及「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南臺灣隊伍有曾經三連霸的冠軍隊伍「臺南大學」與「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樹德傳藝」、「龍武傳藝坊」,臺南後壁「菁寮國中小聯隊」及「六甲國中」,各隊都抱著爭取武林盟主寶座的心情,積極練習參賽。

高雄內門素有總舖師之鄉的美名,以美味的手路菜路聞名。南海紫竹寺新任主委湯富隆,亦是享譽盛名的總舖師,今年「宋江大宴」將由主委總舖師阿隆師擔任掌鼎總舖師,在2月25日、2月26日、3月4日開放訂桌,讓來到內門的遊客白天看陣頭大賽,晚上與親朋好友一起吃辦桌,跟著總舖師的好手藝及色香味俱全的手路菜,細看內門深厚的文化底蘊。

為方便各地來參觀的遊客,觀光局也特別規劃多種接駁方式,民眾可預約搭乘自高鐵左營站直達南海紫竹寺會場的接駁專車,票價每人來回300元,也可以搭乘旗美國道快捷10號公車至旗山轉運站後,搭乘免費接駁車至活動會場。歡迎國內外遊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高雄內門參加這場精彩的武林盛會,有關2023高雄內門宋江陣的活動資訊詳情,將陸續公布於高雄內門宋江陣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whoha)及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zh-tw)查詢。
【圖/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