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前進加拿大 與VCC、 SSC、UCW三所大學簽訂MOU – 焦點時報

樹科大前進加拿大 與VCC、 SSC、UCW三所大學簽訂MOU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在全球化浪潮下,為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並呼應行政院107年12月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所提倡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樹德科大副校長王昭雄與流通管理系專任教師李郁芩二人於6月21日至7月1日前往加拿大,參與加國卑詩省惠斯勒市國際教育協會(British Columbia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BCCIE)舉辦的「國際教育週研討會/British Columbi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Week, BCIEW」活動,王副校長並同時與三所大學校院簽署合作協議(MOU)。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與副處長陳淑姿等皆熱烈表達歡迎之意。

副校長王昭雄表示,此行特別感謝當地僑胞Jeffrey Yu先生與Jeango Li女士二人的引薦,拜會了高等教育廳廳長康安禮(Anne Kang)與本拿比(Burnaby)市長Mike Hurley,以及進行深度參訪行程交流;最大收穫則是完成與三所大學校院簽署合作協議(MOU),分別是溫哥華社區學院(Vancouver Community College ,VCC)、加拿大溫哥華博學學院(Sprott Shaw College,SSC)、及加西大學(University Canada West,UCW),提供未來樹德科大師生有更多元的短期進修管道、實習選擇、及交流成長。

樹德科大本次拜會行程係由副校長嚴大國綜理規劃,針對國發會訂定的2030年的重點政策,包括提升國人國際溝通力、移動力、及全球視野等目標作為準則,積極打造國際化的校園環境,推動國際交流與交換、招募國際學生、校園雙語化、提昇學生英語能力等,因而力促本次加拿大的合作邀約,力圖在後疫情時代再創國際交流之路。

為了讓加拿大行程具實質效益,樹德科大國際及兩岸處在行程前,即安排以線上會議方式與溫哥華社區學院(VCC)及 加西大學(UCW)進行交流與文件簽約內容研商。

王昭雄進一步表示,此行最深刻之處有幾點,其一是加國大學校院生與臺灣科技大學一樣重視學理與實作兼具,例如在加拿大溫哥華博學學院(SSC)行之有年的實習課程,讓學生不只學技能,還可以獲得海外工作經驗;其二是本拿比市的The New Vista Care Home長照中心參訪,當地政府考量多元文化並存的重要性,特別規劃韓國文化樓層,專門收容韓裔長者;其三是溫哥華社區學院(VCC)的廚藝烘焙專業教室與實習餐廳,資源設備與學生成果令人驚艷,未來雙方可以進行烘培管理相關課程的技藝切磋及課程交流。王副校長與李師二人更是利用各場合大力宣導台灣高等教育現況,以及說明樹德科大在軟硬體的特色,期待加國學子有機會「選擇樹德、一舉數得」。

本拿比市的參訪也讓人印象深刻,除了與西門菲莎大學 (Simon Fraser University,SFU)研議合作可能之外,在本拿比市長Mike Hurley、Pietro Calendino與James Wang二位市議員等導覽說明下, 一行人瞭解到本拿比市是一個以IT動畫與製片聞名的城市,Mike Hurley市長期待未來能與臺灣樹德科大在學界或產業界都有更進一步的鏈結。

本次樹德科大的參訪,也是加拿大緩解封後,第一所臺灣的大學前往溫哥華,故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帶領多位外交人員設宴款待,並同時邀請BCIEW研討會的執行長Randall Martin與會,共同為臺加兩國的國際交流開啟新篇章。

BCIEW 研討會可說是冠蓋雲集,來自墨西哥、菲律賓、愛爾蘭等各國學校代表團與教育主管機關,以及加拿大教育部官員分享許多卑詩省政府單位的國際教育架構(BC Governmen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Framework)的國際招生教育政策,處處彰顯加國政府即將敞開國門歡迎國際學生與新移民加入的企圖心。

世界各國已陸續開放國門,台灣雖然還在經歷疫情的考驗,但相信透過交流拜訪,面對面地研商討論合作模式及管道,雙方的合作可能性亦會加緊步伐前進,嘉惠雙方師生,無縫接軌地進行各項國際交流。
【圖/樹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