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榮獲「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表高雄市機(關)構組參與環保署「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於今日(28)傳出捷報,獲得機(關)構組「優等」肯定,也是全國首位獲得優等獎的交通部轄下機關,成功展現山岳觀光型環境教育成果。

茂管處柯建興處長表示,很榮幸與全國頂尖環教場域共同進入到決賽,本次入圍決賽者的機關構組包括苗栗縣「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屏東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特優獎)、臺東縣「池上鄉公所」以及金門縣「林務所」等各機關共同角逐,茂林環境教育中心深感榮幸,這份共同榮譽屬於為了茂林觀光環境耕耘的部落夥伴、環教講師及志工群。

茂林國家風景區內擁有特殊環流丘地質環境、溫泉資源,多樣的人文文化,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在環境教育推動上是少數以觀光為主軸的環教場域,其中茂林環教中心轉化紫斑蝶教案(紫愛茂林、蝴蝶偵探),特殊地質地形課程(龍頭山、蛇頭山)以及原民文化體驗(金色收穫祭、萬山石板屋)等,由環教老師們的帶領,以教育引導的模式結合各類觀光資源及文化推廣為環境教育賦予生命力及觀光深度。

推動茂林環境教育的講師們感性表示,環教中心多年來在每次的環教課程與活動中收到遊客們的正面回饋,都是進步的動力,也是持續推廣環教的意念與決心。茂林環境教育中心於111年4月起為優化教學品質,預約課程將收取講師費及DIY材料費(部分課程),期許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齊心合力於高屏山麓的環境教育的工作持續精進。
【圖/茂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