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第19屆畢業典禮 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勉勵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國立高雄大學今(11)日舉辦第19屆畢業典禮,校長陳月端期勉畢業生面對疫情考驗,展現調適韌性、培養並精進跨域能力,提升職場競爭力。前副總統陳建仁受邀出席致詞,贈以「勇氣」、「寧靜」、「智慧」、「謙卑」,鼓勵未來人生旅途仍要不斷學習、自我超越,並不忘造福社會人群。

高雄大學本屆博、碩、學士等共有1,490名應屆畢業生,典禮恢復「實體」搭配網路同步轉播,前者僅限畢業生進場且須事先報名登記,後者方便家長親友線上觀禮,以回應(畢業生)期待兼顧防疫考量。

                          校長陳月端:疫情考驗調適韌性、培養精進跨域能力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引用《Cheers》雜誌今(2022)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指出高大在公立一般中型大學勇奪冠軍向畢業生信心喊話,表示佳績體現企業界不只對畢業學長姐本職學能的肯定,也是對校方推動學用合一及產業鏈結的最高肯定;在歷屆學長姐打下紮實基礎下,相信表現更加亮麗。

陳月端強調,「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2019年爆發持續至今,世界重新定義「教室」場域,透過遠距教學,教室可以無限延伸、無遠弗屆,師長以身作則精進相關資訊能力,也為學生示範演繹「跨域整合」重要性。

陳月端還說,本次畢業典禮,也是學生活動中心今年3月落成啟用後的第1場全校性大型集會,感謝歷任校長、總務長夙夜匪懈,以及洪四川老先生等諸多慈善家慷慨捐助,方能在舒適空間下進行典禮。陳以此鼓勵未來有能力之時,記得回饋社會、多關懷身邊不幸的人,朝向更完美的自己前進。

前副總統陳建仁繼今年年初出席「卓越講座」,2度造訪高大校園為畢業生加油打氣。陳建仁稱讚高大校務發展蓬勃,是綠色校園典範,更是畢業生受企業肯定的大學。陳建仁也提醒「今天是感恩的日子」,感謝師長教誨、父母呵護、同儕互助方能順利取得學位。

陳建仁鼓勵畢業生,要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物,使世界更加美好;當體認無法改變之時,保持「寧靜的心」接受;如何分辨能否改變,則有賴「智慧」累積;最後是永遠保持「謙卑」態度待人接物。陳建仁為流行病學家與虔誠天主教徒,「學術研究是終生志業,公共服務是奉獻使命」可視為其座右銘,他分享自身學經歷,傳達興趣、專長、生(職)涯發展,乃至福國利民是可相互結合。

校友會理事長李宗銘提出「學習」、「夢想」、「同窗與師長情誼」等3項「不可畢業」贈以畢業生,分別突顯變動環境下終身學習、有夢最美築夢踏實、人脈是最寶貴資產的重要性。

畢典會場旁「半導體產業人才校園招募活動」同步登場,採實體、線上並行,前者有日月光半導體、路易科技、台郡科技等到場設攤,專屬高大應屆畢業生、在學生報名;後者有華泰電子、群創光電等近10家業者則開放校外求職者參加。【圖/高雄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