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運用AI 智慧號誌 獲選IDC 2022年亞太智慧城市獎(SCAPA)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市高雄港聯外交通改善運用AI 智慧號誌紓解交通瓶頸計畫獲選IDC 2022年亞太智慧城市獎(SCAPA)。

素有智慧城市奧斯卡獎之稱的「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今年度的評選結果甫出爐。「高雄港聯外交通改善,運用AI 智慧號誌紓解交通瓶頸」在交通基礎建設類與上海、新南威爾斯、宿霧及越南等共5個亞太入圍城市競逐,並脫穎而出獲得獎項。

市府交通局表示,這套AI智慧交通號誌系統是目前全國利用AI 智慧號誌控制,範圍最長、路口數最多的路段。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利用實際車流資料訓練AI模型,依當下的交通路況,即時運算並調控號誌,並透過AI影像分析交通流量的順暢程度,以達到降低路口停等延滯、增進幹道續進效率、優化多號誌化路口交通的目標。

交通局說,高雄一直朝著綠色、智慧和永續的城市環境發展,並以人為本、鼓勵共享和高效使用的大眾運輸服務。作為台灣南部的生活和經濟中心,承擔著極其重要的交通任務。因此,在進行城市設計時,需兼顧交通功能,並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不斷創新和突破,也讓高雄市定位為ITS的創新生活實驗室。

交通局未來也將持續導入5G、AIOT及車聯網等智慧化技術,將這些智慧科技應用導入於道路交通管理,成功將高雄市智慧化運輸服務推升爲國際城市領頭羊。
【圖/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