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疫情處高原期 避免陡升陡降確保醫療量能充足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市今(8)日新增11,026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市長陳其邁表示,包含高雄、台南、台中等縣市目前處於疫情高原期,高雄的盛行率為8.94%,他也引台大陳秀熙教授有關感染速度及數量對疫情影響的資料,說明相較於北部陡升陡降的走勢,造成醫院急診塞車,中南部則是慢上慢下,如此可確保醫療量能充足。另針對家長關心的高雄市高中以下學校下週是否恢復實體課程,則待晚上專家會議討論後,明日向大家宣布。

陳其邁表示,高雄採取大量篩檢策略,針對社福、教育、基層防疫、孕婦、民生服務、大眾運輸及醫療等較高風險、高活動力對象,已發放總計逾286萬劑快篩試劑,藉此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避免他們染疫後傳染給家中長輩。他也提醒65歲以上長輩疫苗接種專診從今日晚間8時起可至「高雄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預約,亦可洽本市438家合約院所預約,前往接種記得攜帶健保卡及黃卡。

陳其邁同時宣布關懷包得來速新規定,依中央規定7天居家照護完畢無需再篩檢,但為了讓民眾安心,高雄市即日起加發1支快篩試劑給確診者。此外,長照居家式服務使用對象如有確診,會優先派案給基層診所,儘速評估開立抗病毒藥物,預防長輩中、重症。

教育局長謝文斌則說明校園疫苗接種情形,5-11歲國小疫苗持續接種,今日計有35所學校接種,統計至昨日為止已達到74%,待明日3所學校接種完,校園接種將先告一段落,相關工作基本上建立國小學童的第1劑保護力,後續會持續觀察相關狀況。緊接在國小之後,國、高中疫苗這2天也開始接種,目前有28所學校完成接種,已完成第3劑者達到總學生數的8%,後續會持續安排,建立國、高中學生第3劑的疫苗保護力。

在醫療量能準備情形方面,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第一級專責與負壓隔離病房總床數2,283床,尚有1,181床空床數(51.7%);第二級加強型防疫旅館總床數484床,目前空床數429床(88.6%),另有69,421人接受居家照護。【圖/高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