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福山里辦首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計四大類四十八位模範媽媽溫馨獲獎 – 焦點時報

高雄福山里辦首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 計四大類四十八位模範媽媽溫馨獲獎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五月是溫馨、感恩的月。高雄市左營區福山里左營福山社區發展協會、慈福宮主辦的「111年第一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今(7日) 天下午在福山活動中心舉行,於母親節前夕採取分流方式進行隆重的頒獎儀式,表揚企業型楷模、軍公教楷模、家庭型楷模、力爭上游楷模型等四大類48位模範媽媽,場面溫馨感人!

福山里慈福宮、左營福山社區發展協會首辦的第一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在遴選時為達公正,非常慎重地邀請社區內學校校長及牧師擔任評審委員,由新莊高中校長 陳良傑擔任主任委員,福山國中校長姜正明、文府國中校長林季玲、福山國小校長李進士、文府國小校長李美金、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德和長老教會力宗暐牧師。

全國最大里的福山里「第一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當選模範媽媽的企業型楷模為:吳宛玲、施采錡、范黃貴英、張雪琴、陳正怡、陳沅榕、陳秋琴、蔡文媚 、 鄧秀姿。軍公教楷模:佘善、張秋莉、張陳陽美、陳巧如、陳素珍、陳舒怡、黃美秀、鄭美雲。家庭型楷模:王吳烏招、吳蔡玉帶、宋雲秋、李美花、林清美、張水赺、張桂芳、陳李秀菊、陳林秀絨、陳麗玉、黃何雪娥、楊玉滿、楊舜媛、蔡金秀、黃淑女、賴瑞香、詹阿柳、陳蔡蓮香。力爭上游楷模型:潘姵珺、羅秋蘭、周述苓、林珈妃、林麗琴、段敏莉、陳姵暄、彭陳蘭英、楊綺雯、鄺國琼、阮玉銀、徐春雁、謝秋娥。每位受獎者在登台前並接受樹德家商美容科師生補妝打扮。

獲頒「力爭上游楷模型獎的彭陳蘭英,現年90歲,出生於農業社會的純樸家庭,聽命於父母之命19歲就結婚,為了能有子女幫忙農務又沒有節育概念,因此生育八男一 女9個孩子。經歷過八七水災,整個土角茨一瞬間被洪水沖走,致無家可住,幸好有親友的閒置豬舍借用,整理後暫住一段時間再慢慢借錢重建居住房屋。由於市府辦理土地重劃作業使得菜公、福山兩里的土地增值不少,也因此夫妻才有能力在自家的土地上自建7間連棟的三樓透天樓房供家人居住。期間陸續娶了5位媳婦共生了13位孫子,目前也有3位內外曾孫,一家和樂融融的住在一起。由於房屋都連著一整排,因此彭陳蘭英的老年生活也變得很幸福,三餐有子女媳婦輪流負責供餐,逢年過節及大節慶更是席開三桌全部一起用餐,非常熱鬧。辛苦一生到晚年仍跟子女同住,終得回報。

家庭主婦型楷模吳蔡玉帶出生於民國37年的岡山,家有六名兄弟姐妹,自小家境困苦導致放棄就學,10歲就去幫傭當小保姆貼補家用,供弟妹讀書完成學業,長大則車縫衣服代工維持家計,因此錯過求學階段,不識得字。於24歲嫁到經營鐵工廠的大家庭,但在小孩國小階段卻因夫婿經商失敗,揹負巨額負債陷入經濟危機,每天為了還債過著籌錢過日子的生活,本持著不放棄的精神,積極努力面對困境,勤儉持家並細心照顧子女,讓夫婿無後顧之憂在外打拼,終於利用五年時間還清債務,讓生活經濟壓力解除,併購購置房產。如今苦盡甘來與夫婿享受退休生活家庭和樂幸福美滿,子女孝順並且各自成家立業,三 代同堂有六名可愛的孫子,目前首要工作就是照顧好自己身體不要成為子女負擔,空閒時間常會跟兄弟姐妹聚會遊玩,一路走來都秉持著「吃苦當作吃補」的理念,盡心盡力 扮演好賢妻賢母的角色。

左營福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德龍、福山里慈福宮主委王秀珍指出,曾看到一段公益廣告為母親洗腳,摸摸媽媽的腳,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用什麼方式來表達自己對母親感恩之意,而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因此,今年福山里開辦了本里「第一屆模範母親表揚大會」,期望透過這樣溫馨的五月母親節,籍由表揚大會讓母親們感受到寵愛和尊重,子女們也說出自己的愛,更希望透過活動達成教化良善社會風氣及推崇世代和諧融合家庭的可貴。
【圖/ 左營福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