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再+0 市府宣布3/1起可辦理畢旅 修造船廠每周快篩一次 – 焦點時報

高雄再+0 市府宣布3/1起可辦理畢旅 修造船廠每周快篩一次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市本土確診個案今(25)日再+0,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港疫情已獲得控制,但因高雄港屬國際商港,西太平洋尚屬流行高峰期,市府與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密集檢討港區相關作業落實防疫,研擬高雄港埠進出作業、船舶檢疫等新規定,並公布放寬可辦理跨校、跨縣市社團營隊、校外教學、班親會等,及逐步放寬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規定,回歸以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為原則。

陳其邁表示,高雄港及修造船廠區工作人員目前採取每週快篩兩次作法,截至目前為止皆未發現陽性個案,代表高雄港區相對安全。但因應國際疫情,一方面加強港區入船船舶人員風險管控,用快篩方式進行初步判斷船上風險等級,假使有確診個案,將按照確診個案處理方式。另為避免上船人員將風險帶入,在修造船廠部分,從原來每週快篩兩次,調整為每週快篩一次、實聯制,非屬船舶修造或碼頭工作周遭港邊的作業人員的行政人員,則以實聯制搭配其他防疫措施辦理。

此外,陳其邁也公布放寬部分校園防疫措施,包括可辦理跨校、跨縣市社團營隊、校外教學、班親會等,持續維持的包括營養午餐用餐使用隔板規定。另外高雄從3月7日起入境檢疫從原本的14天縮短10天,以一人一戶為原則,居家隔離同樣縮短為10天,以因應未來Omicron病毒傳播社區化、流感化、輕症化的趨勢,回歸到以不影響日常生活原則,逐步放寬相關的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規定。

交通部航港局陳賓權副局長說明,3/3起高雄港將試辦進港船舶提供船員PCR或快篩報告,要求國際船舶進入高雄港前提供48小時內的快篩證明、衛生健康聲明書。若快篩結果全部陰性,比照目前的管理方式,若有快篩陽性者,嚴格要求不得與登船人員接觸,到港後全部下船在船邊做PCR採檢;PCR採檢結果如全是陰性,就比照快篩陰性結果正常作業,如有發現陽性個案,後送就醫。並持續落實登船及港區相關作業防疫規範。
【圖/高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