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環評十年爭議 21日召開二階環評會議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環評爭議十年的國道七號一般人看了都覺得有問題,但開發單位和工程顧問公司疑有不可告人內幕,堅持要走不應開發的路線,高雄市議員黃天煌、韓賜村都擔任過鄉長,對地方環境特別了解,他們都認為國道七號應該走林園區再走高屏溪西岸台29線道接國道三號是最好的路線,且去少可省200億元經費,對地方發展也最有利,今天將召開二階環評會議,反國七自救會已準備好資料,給錯誤的規劃致命打擊。

規劃開發國道七號的顧問公司設計之初就沒有到高雄了解環境,只是拿著地圖大筆一劃就定路線,南下開會時才發現路線有石化工廠而修正,召開公聽會時就有地主指責顧問公司只為了賺錢,開發單位不顧環境、地方發展便宜行事,世新大學調查時,就有地主反映應本良心做事,不要替開發單位和顧問公司的過失背書,反對聲音從開始一直不斷,還動員陳情總統府,但開發單位還是一意孤行。

1月21日,將召開國道七號二階環評會議,反國道七號自救會成員準備完整的資訊說明不應走顧問公司錯誤路線,如國道七號是重要的更不應該在原規劃路線,因為規劃路線有斷層不知何時會生意外,開發單位一定得比照國一甲標準做完善地層調查,並必須要有替代方案,前林園鄉長韓賜村說,最好的路線是走林園區沿海岸線,再轉高屏溪西岸接國道三號,不只可解決林園區的交通問題,還能給汕尾居民有緊急逃生的快速道路,更重要的是可節省2、300億元的建造費用。

高雄市政府新工處規劃設計的洲際貨櫃中心貨櫃車專用道已取代國道七號的功能,專用道由沿海三路、沿海二路、中鋼路、大業北路至台機路進入三五貨櫃車管制區,連接新生高架道路,進入國道一號,總長約8.4公里。中央基本設計審議過程中將同步調整細部計畫內容,預計2月上網公告招標、4月施工,工程費用14.04億。預計於112年2月完工通車。

國道七號,南起高雄「南星計畫」、北到仁武交流道,銜接國道十號,全長23公里,有八處交流道,經過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五次開會討論後,專案小組2012年7月25日以「興建效益不明確,對沿線居民健康及私人土地權益將造成重大影響」三大理由,認為國道七號「不應開發」。但同年8月30日國道七號環評大會上,剛換屆、八月份才新上任的環評委員,推翻專案小組所做「不應開發」的結論,而以「進入二階環評」方式,讓「國道七號」一案重新審議。

一樣都是鋪柏油的國道,為什麼國道七號就是特別的貴?答案就藏在八個交流道裡面。每隔不到三公里就有一個交流道,開車大概每一分半鐘就會碰到一個交流道,「國七到底是高速公路還是高雄的市區道路?」當時環評委員龍世俊在大會中提出質疑。這麼多的交流道卻是造成國道七號經費暴漲的重要原因。

【圖/資料照片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