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月食現身台灣燈會!揭開衛武營神秘面紗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自Covid-19疫情爆發後,重挫全國經濟,連帶觀光產業受到衝擊,影響國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步調。史哲副市長表示,在疫情下的此刻,「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與國際重要的燈節、光節、藝術節串聯,邀請許多精彩的國際作品來到高雄展出,讓無法出國的國人有機會一解出國之癮,今(27)日公布衛武營首件國際作品「Arc Zero Eclipse 弧 零:月食」。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以愛河灣及衛武營為雙主場,其中衛武營作品多結合多元地景與都會森林生態,繼先前森林光影劇場「湖映森光」及湖畔虹彩花叢「植光・花」的測試畫面引起民眾熱議後,衛武營首件亮相國際作品是來自澳洲籍藝術家James Tapscott 「Arc Zero」的系列創作,此系列自2017年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發表後,藝術裝置已經在八個不同的國家以不同的形式展出。「Eclipse月食」是Arc ZERO 系列中的首件長久設置於高雄的藝術作品。

James Tapscott藝術家表示,水和光是「Arc ZERO -Eclipse」作品中的兩個主要元素,作品搭建在水岸邊,利用水中的倒影創造了一個完整的,對稱的圓形霧環,並在夜間像火一樣的發光,彷若一個圓懸停在空中,模糊了它所在空間的地平線,平衡與整體性是這個作品的特色,一個完美的圓型,代表了我們尋求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共存感和和諧感。讓衛武營周園的地景環境透過藝術品與觀眾對話,創造一種互動式的欣賞體驗。

觀光局長周玲妏說,作品在測試時就已吸引許多民眾拍攝發布在臉書及IG,藝術家透過簡潔的半圓線條將與衛武營北湖的水面倒映而成圓,搭配光及水霧的交織構成,白天時與公園中的綠意及湖面的粼粼波光相互呼應,夜晚猶如開啟奇幻的隧道入口,就像引導觀眾深入衛武營自然的秘境,窺看都市森林綺麗秘境。作品現在已設置於衛武營北湖,歡迎大家到現場觀賞,拍出更厲害的美照。【圖/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