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香田國小走訪台版大峽谷 學童向苗栗火炎山學謙卑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香田國小中年級小朋友,近日在師長帶領下,來到有台版大峽谷之稱的苗栗火炎山,擔任學校山野教育志工的香田國小退休主任蔡秋雄,過程中不斷提醒小朋友要走在警戒線裡面以策安全,當師生通過火炎山稜線時,小朋友親自體會到山的雄偉與壯麗,也學習對大自然的謙卑。

香田國小的小朋友,要挑戰全長6.4公里且海拔高度約602公尺的火炎山,蔡秋雄提醒小朋友,因為火炎山沿途有陡峭的地方,所以小朋友一定要隨時保持專注力,走在繩索內,避免發生危險。加上通往火炎山的山頂,一路上都是礫石,每一步都要踩穩,因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會扭到腳甚至滑倒受傷。

三甲鄧同學說,秋雄主任提醒我們,要走在繩索或警戒線的裡面,不可嬉鬧,保持專心,以免發生危險。三甲周同學說,我們走在山路上,主任介紹小花蔓澤蘭,那是植物界的大魔王,會讓植物晒不到陽光而死亡,是一種很可怕的外來種植物。四甲洪同學說,我連續走了1個多小時的山路,還好體育老師在學校有訓練我們體能與負重,幫助我們順利完成挑戰。

四甲施同學說,我在休息區有看到一個急救箱,老師說,這是為了有人突然發生意外,可以急救救護使用的。四甲王同學說,來到火炎山稜線,兩邊都是山谷,我小心翼翼地走在稜線正中央,當下覺得山真的好可怕,對山要充滿尊敬。四甲田同學說,通過火炎山狹小稜線,我感覺在大自然的面前,自己顯得很微小,我們應該要學習謙卑,尊敬火炎山。

香田國小校長鄭培華表示,山是一所學校,讓孩子的學習走出教室,迎向自然,學習謙卑。今天我們來到火炎山,小朋友除了認識九節木與小花蔓澤蘭等植物之外,每位小朋友通過火炎山稜線,也體驗到山的壯麗與雄偉,最後克服體能與心理挑戰登頂成功,對孩子來說,這是一次豐碩的山野教育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