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員林農工機械科花美男獲工科技競金手 陳柏安笑秀二頭肌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員林農工陳柏安在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工業類」拿下「鉗工」金手第7名、陳羿智在「車床」獲優勝第22名。員林農工校長林玉芬表示,由於陳柏安還通過了5張技術士証照,學校將推荐他參加明年教育部主辦的「技職之光選拔」,希望他能為學校拿下連四年的榮耀。

外型俊俏的陳柏安以一頭韓風髮型常讓同學戲稱是「機械科的花美男」,然而注重手工打磨的鉗工卻是非常枯燥的技術,同是選手的陳羿智常說他是「神經病」才會選練鉗工。不過,長時間練習高精度打磨工作,讓俊秀的陳柏安練出了「肱二頭肌」,使同學們羨慕不已,陳柏安因此還向學弟妹宣傳「來練鉗工,不用上健身房」。

「多加時間分數,用術科補學科。」今年工科賽鉗工職類參賽學生計45人,能獲金手獎陳柏安直稱是老師策略運用得宜。陳柏安知道學科無法短期之內提升,而術科成績中「加工時間」就佔5分,於是便用所有的時間練習術科,並要求自己要以最短時間完成,果然在長達六個半小時的術科比賽裡柏安在「時間」要項加了4分,並且術科成績排第5,以總成績第7名擠入金手獎。

這次術科評分對於未完成或功能評為零分的組件將以術科零分計算,以致於有42%的學生術科成績是0分,可見這次術科難度有多高。而陳柏安在參加第一場友誼賽時表現並不夠理想,但他卻能一路堅持,一雙手為了磨出工件精準度,甚至練到長水泡、破皮、長繭,都不敢讓家人知道。

陳柏安得到金手獎,加上已通過的5張丙級証照,確定可以進入國立科大機械科系,他開心地表示,一切努力都有了代價,未來除了要再考取3張乙級証照,到了科大仍要參加各項技能競賽,延續從國中開始的選手生涯。

車床職類優勝第22名的陳羿智,這次比賽地點在台南高工,全國參賽人數高達63人,競爭激烈程度幾乎是28個工科技藝競賽職類中最高的。車床過程中容易產生各種殘屑,必須清理乾淨,並且車床機器的轉速很快,如果進給料時沒有抓好角度或進給料太快,使得刀具或材料過熱,就容易讓機器造成損壞,所以熟悉程序、不躁進是競賽得名的關鍵。

打破大家刻板的不修邊幅工人形象,一頭帥氣髮型的陳羿智也是精心設計外型,雖然生長於傳統模具沖床工廠,在車床機台旁十足亮眼,從國中技藝班與職涯探索時都選擇機械群,進入高職後,從一年級就加緊參與選手陪訓,二年級時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積極地投入是希望未來能改善自家工廠的設備。陳羿智目前已經通過3張丙級証照,未來還要再報名CNC乙級與熱處理乙級証照,他希望未來升讀以技術為主的產攜專班,繼續精進各項技術。

員林農工實習處主任王弘仁表示,車床與鉗工都是機械工業的基礎,雖然練習的過程很枯躁很辛苦,但是老師們都會要求學生練出紮實的工夫。這次參賽的選手並不是學業成績頂尖的學生,因此競賽時學科測試就要花很大的工夫,再加上還要長時間進行技術練習,能夠得獎,真得很不容易。

員林農工校長林玉芬指出,近年來學校強化產學合作,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參與產學攜手專班、鼓勵學生參與技能檢定、尋求企業贊助設備與材料,積極提升機械群科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