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產科團隊 多胞胎危險妊娠 B寶的奇蹟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隨著人工生殖技術進步及政府擴大補助專案,多胞胎妊娠的比例逐年上升,一次降臨兩個或多個寶寶是更大的喜悅,但是伴隨的併發症和風險也是需要面對的艱難考驗,多數多胞胎遇到狀況危險時,往往都會同時發生不幸。

37歲的柳小姐,經由試管嬰兒懷了異卵雙胞胎,孕期17週的某一晚,覺得下背有點痠痛,未料隔天早上起床時,發現羊水袋竟然膨出於陰道口,經轉診至高長的急診,僅急診視,發現A寶寶的羊水袋整個掉出陰道口,而A寶寶也不幸沒了心跳;入院安胎的第二天,發現A寶寶已從子宮內滑入陰道(接著通常);柳小姐求子過程艱辛,相當珍愛得來不易的寶寶,非常積極與配合,經與高雄長庚產科團隊討論過後,因為當下沒有明顯的腹痛或感染跡象,決定先將A寶寶產出並進行緊急子宮頸環紮術。術中由產科團隊蔡慶璋副部長和鄭欣欣主任,先將A寶寶娩出,幸運的,臍帶已在娩出過程中與寶寶分離並留置子宮內,接著將已經稍微軟化及擴張的子宮頸進行環紮術。術後給予抗生素及安胎治療,柳小姐在臥床將近兩週後,超音波確認子宮頸長度良好,也無腹痛出血的狀況下,開始嘗試下床活動,並在19週左右出院回家。

柳小姐持續在鄭欣欣主任的門診接受常規產檢,孕期28週時,她再度因為腹痛及出血來到急診,子宮頸開始有變化,經過一週的安胎,因為羊膜炎,於29週自然娩出一個1160克的男寶寶,經兒科團隊的細心照料下,寶寶將近3000克,呼吸、活力及餵食均相當良好,已經在媽媽的懷抱下回家,展開人生新喜旅程!

雙胞胎第二個寶寶的延遲生產,目前醫學上並無既定的準則該如何處理,大部分的B寶寶,會隨著A寶寶的娩出而跟著娩出,就算當下沒有娩出,伴隨的常有A寶寶留置的胎盤造成的出血及感染問題,後續也有凝血問題需要追蹤,將已經軟化擴張的子宮頸再做環紮術,是高長團隊第一次在這樣的雙胞胎個案上進行,文獻上也只能查到零星的個案報告,而孕婦可以不用臥床到生產,又是另一個驚喜!目前文獻查閱,兩個寶寶的生產間隔1-152天的紀錄都有,這84天的奇蹟,是高長團隊跟媽媽的全力配合,未來,高長的母胎醫學中心即將開設高危險妊娠特別門診,竭盡各科團隊的力量,提供孕婦們更完善的照護!

【圖/長庚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