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第一家親善照護醫學中心!高醫「青少年親善照護門診」獲認證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青少年在「轉大人」過程中,常面臨學業、同儕及家庭等壓力,甚至被貼上「叛逆」標籤;他們在不斷轉變與適應的階段,往往需要專業的協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2年前開辦「青少年親善照護門診」,提供跨領域健康照護資源,幫助青少年度過成長發育的尷尬期,正向迎接健康的未來,獲得國民健康署通過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為南臺灣第一家獲此認證的醫學中心;另外,高醫體系的小港及大同兩家醫院也同時獲得認證,本月5日由國民健康署組長林宜靜親自授證。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據109年底內政部的統計,我國青少年(10-19歲)人口數2,128,330人,僅佔全國總人口的9%,顯示年輕族群人口正在減少中,因此維護青少年的健康,使他們得到更好的照顧,已刻不容緩。高醫善用醫學中心之多專科、跨領域健康照護資源,組成青少年健康照護團隊,成員包含小兒科、婦產科、家醫科及精神科等醫師,以滿足青少年各種健康照護需求;另為特殊需求的青少年,設立一站式的生殖內分泌整合門診,以提供個別化的健康照護。

18歲的小真(化名)是一名中度智能障礙的青少女,由媽媽陪同求診。媽媽提到小真這幾個月體重上升不少,月經也已經3個月沒來了。因小真曾被人欺負過,媽媽擔心可能有非預期性的懷孕,因而將女兒轉介到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特殊需求青少年生殖內分泌整合門診」。

在門診中,內分泌科醫師對小真的內分泌功能做了詳細評估,婦產科醫師在檢查過後,考量小真月經不規則的狀況及避孕的相關需求,建議給予荷爾蒙型子宮內避孕器。治療完成後,小真和媽媽都鬆了一口氣。媽媽說,「有這樣的門診服務,真是太好了。

過去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小真這些的問題……真的很謝謝你們!」國健署林宜靜組長表示,國健署自107年開始推動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感謝配合政策的醫院,特別組成專責小組來推動,有助於不同部門間的互動和協助,臨床流程清楚且跨專業互動佳,團隊運作有效合作分工,並將評估量表電子化,有助後續評估分析。

高醫青少年醫學科主任及青少年友善醫院推動小組召集人黃瑞妍表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去一年對於10-19歲青少年共服務了37,695人次,每週開立12 診次的青少年親善照護門診,包含早上、下午,及夜間時段,以符合青少年彈性的就診時間需求,平均每月服務550人次,共服務6,598人。經由青少年親善照護機構認證的肯定,高醫將善盡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角色,持續提供青少年安全及支持性的就醫環境,守護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圖/高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