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嫗清晨迷路!熱心警積極查訪協助返家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家住本市南區的姚姓老嫗(民國25年次),31日清晨佇立在新建路(馬蹄公園)旁許久,面露不安,南市警六分局員警巡邏主動發現,積極查訪老嫗身分,順利得知住處並通知家屬帶回。

南市警六分局新興派出所警員薛田明、晁自強等2員於31日擔服巡邏勤務時,於5時10分巡邏經過新建路(馬蹄公園)時,發現1名老嫗獨自站立公園旁,神情虛弱腳步不穩,遂主動上前詢問關心,老嫗稱她母親不見了,剛才還一起在公園散步,媽媽已1百多歲了,經詢問老嫗其母親資料,老嫗只會說母親住在附近,員警觀察老嫗身著單薄,身體發抖,一直重複說「媽媽不見了!」的話,初判老嫗應該是失智,先載返派出所安撫情緒。

返所後,薛等2員仍然無法問出老嫗資料,經使用警用載具M-POLCE人臉辨識查詢,比對查出老嫗的住處後,隨即到住處通知其兒子,其子見警員上門詢問嚇一跳,並說「我母親在家啊」,經到房間查看未見母親,才發現母親不見,老嫗在派出所見到兒子,立即哭訴說「媽媽不見了!」,姚男對母親說「阿嬤已亡二十幾年了!」,姚男感激警方能幫助其母親返家,避免發生意外。
警六分局長陳錦文也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多加關心,盡量能在隨身之衣物繡上或寫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或至分局捺印指紋建檔,若長者不慎走失時,可由發現之員警或民眾及時通知家屬帶回,使年長迷途之失智者免於危難。
【圖/六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