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辦理「號誌設置大家談」工作坊 透過互動思考讓路口交通更安全 – 焦點時報

交通局辦理「號誌設置大家談」工作坊 透過互動思考讓路口交通更安全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今(30)日辨理「號誌設置大家談工作坊」,各方專家齊聚一堂分享國內外經驗、共同激盪出適合交通改善作為;藉由美國、日本、歐洲的經驗,透過標誌、標線及路型的調整,達到路口更佳的視角、降低車速目的,最後再思考設置號誌,讓路口交通更安全。

工作坊邀請里長與三維移動公司經理 賴均韋、交通工程技師蘇建安、高雄好過日小編 劉航遠及標線改造台灣路小編 劉冠頡進行專題分享,另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吳益政議員與林于凱議員亦蒞臨指導。

賴均韋、劉航遠分享日本經驗,設置交通號誌有五項必要條件及四個選擇條件。包括需有安全會車的車道寬度、行人有安全停等空間、車流量夠大、號誌彼此超過120公尺等條件。無號誌路口應建立行人「最大」觀念,日本都有支線停再開的標示,台灣則有許多主支線不明確的疑慮,應進行改善,唯有安全才是最偉大的航道。

劉冠頡認為增設號誌需考慮車流量,車流過少容易有闖紅燈行為,過多的交通號誌造成維修成本過高要多加考慮;他肯定高雄站西路用不同顏色的地面警示駕駛人注意前方道路,九如路楔形減速標線及中正、民族路行人庇護島兩段式穿越都有不錯的效果。

技師蘇建安說,全台各地有許多三不管路口/巷口,可以藉由設置「停」、「讓」標誌及停止線等作為,明確幹/支道路權,可大幅降低發生事故機率。另外,全台有許多的交叉路口可運用標誌標線、槽化島引導車行動線或是增設左轉偏心車道,提升路口交通安全。

吳益政與林于凱議員皆指出,是否設置號誌讓地方上與政府有各自的看法,依國外案例除佈設紅綠燈外,非號誌化路口一定有明確標誌標線,如四面停車(全停)再開或路型的改善,讓用路人遵循。

與會的里長反映基層的心聲,民眾遇到車禍常會聯想到號誌的問題,他們也認同專家的看法,也希望交通局能因地制宜選擇最適合的交通作為讓路口更安全。

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交通改善除設置交通號誌外,如何針對各地方事故碰撞型態透由標誌標線進行必要改善也是不可或缺的。本次工作坊也發現大家非常重視行人通行權利,建議在捷運場站周邊推動騎樓整平,讓乘客拖行李箱出站可以無障礙到達社區。最後藉由此次互動分享,未來將持續針對各地點進行衝突點檢視與交通改善,減少交通事故發生,共同建立交通安全的新文化。

【圖/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