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綿綿細雨變成熊熊大火!電氣致災因素及因應

牆壁內出線盒受潮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俗話說,水火不容,但你知道嗎,颱風及雨季對一般人的印象除了潮濕不便外,同時也可能容易發生住宅火災,茲就環境及人為因素致電器(氣)受潮產生火災之可能因子及因應方式,提出說明及建議。
受潮導致電器( 氣) 火災之因素及因應
一、建築物天花板、牆壁漏( 滲) 水
(一)可能致災因素
長時間下雨加上建築物老舊,導致建築物外牆(壁) 滲水或天花板
內排水管漏(滲)水等狀況,水分接觸電器設備致毀損、漏電或火災等情況。

(二)建議因應方式
1.留意家中壁面、樓板或天花板是否有漏(滲) 水之情形,避免水分
接觸插座、燈具或電器設備,並做好防水改善工程。
2.家中電器設備應與牆壁至少保持10 公分以上之距離,除可利
於電器散熱外,更可避免牆壁滲水接觸之風險。
二、牆壁內出線盒受潮
(一)可能致災因素
出線盒早期是鐵製而成,不當設置在家中浴室、戶外、陽台洗衣機旁等潮濕之場所,容易產生銹蝕或斷牙斷耳等情形,不僅無法固定插座,加上導線披覆受損,更容易發生漏電、短路之危險。

(二) 建議因應方式
目前出線盒主要分為鍍鋅及不銹鋼材質,設置位置不同,選用出線盒之材質也不相同。客廳、餐廳或臥室可選用鍍鋅材質;但在衛浴、廚房或陽台等容易有水氣的地方,建議選用不銹鋼材質較佳。
三、輕鋼架(天花板) 上絕緣導線未做適當保護
插頭二極體間、層板燈、電視機內部零件沾有灰塵
(一)可能致災因素
依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第78 條第1 項第3 款規定:「絕緣導
線除電纜另有規定外,不得與敷設面直接接觸亦不得嵌置壁內」。因此天花板( 輕鋼架) 上之導線倘未做適當保護,除易遭鼠咬產生絕緣披覆破損之風險外,過去亦曾有天花板上設有吊隱式風機,其洩水坡度不足或集水盤阻塞漏水其水分碰觸導線,產生電線短路之案例。

(二)建議因應方式
部分施工人員為節省時間及材料,加上一般人對於天花板上導線疏
於注意,使得導線未做適當保護,增加絕緣破損、劣化之風險。選擇合格室內配線人員依規定在天花板使用導線管,為導線穿上一層防護衣,降低蟲、鼠咬傷破損及劣化之風險。
四、插頭二極體間、層板燈、電視機內部零件沾有灰塵

(一)可能致災因素
雨季期間,倘若插頭二極間經年累月沾積灰塵、毛髮(飼養寵物者可能之風險) 等雜質沒有定期清理,加上環境潮濕,插頭的二極間出現迴路,可能會形成通電狀態,造成「積污導電」;此外,電器內部零件灰塵受潮易變成導電體。當電器的電源接通後,內部零件的灰塵可能會受到電流擊穿,引發電器故障或火災。

(二)建議因應方式
家中插頭及電器應適時維護清潔,避免雜質與空氣中水分結合,引發火災。因此居家空間環境儘可能保持清爽,避免潮濕及落塵影響電器設備使用安全性。
五、錯誤使用除濕機或使用瑕疵除濕機

(一)可能致災因素
除濕機多屬高耗電之電器設備,平時錯誤使用或使用瑕疵商品,容易引發火災之風險。107 年10 月13 日花蓮縣吉安鄉及108 年8 月21 日臺北市士林區民宅亦有除濕機起火之火災案例。

(二)建議因應方式
1.如何正確使用除濕機

(1)不可使用於密閉環境( 如衣櫥等),並與牆壁、傢俱至少保持50公分以上之距離,使用時更不可將衣物覆蓋在除濕機上。
(2)避免在睡覺或無人在家時使用,並依需要設定定時、定濕功能。
(3)定期清理濾網,以免進風口的風量不足,影響除濕能力以及造成 零件在高溫環境下運轉。
(4)對於高耗量之電器(例如除濕機、電暖器等) 切勿在同一用電迴路 中使用,造成過載引發危險。
(5)相關安全操作事項可參考使用說明書。
2.查詢除濕機是否為瑕疵品,為避免設計不良引發意外,一定要確認 家中除濕機是否為公告召回的瑕疵機種,相關資訊可至「經濟部標 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查詢。
結論
日新月異的電器設備雖能帶給人們舒適、方便的生活環境,但若使用、維護不慎卻也容易導致意外發生。在享受其所帶來的便利之時,也應該加強用電的安全知識,以減少個人生命財產損失。
建築物天花板、牆壁漏( 滲)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