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委會劉國列主秘蒞臨海運菁英講堂分享台灣海洋政策 – 焦點時報

海委會劉國列主秘蒞臨海運菁英講堂分享台灣海洋政策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中華海運研究協會與臺灣港務公司、臺灣港埠協會合作舉辦之海運菁英講堂14日邀請到海洋委員會劉國列主任秘書分享我國海洋事務推動之現況與願景。劉主秘從台灣四面環海、位居關鍵戰略地位的背景談起,娓娓道來我國如何從重陸輕海的自我設限,逐步朝向開放、與國際接軌的發展歷程。尤其2018年海委員會成立後,更整合了海洋保育、海洋巡防、海洋研究等三項重要使命,擘劃台灣邁向海洋大國的藍圖。

劉主秘歷任海委會的前身-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局長、東沙指揮部指揮官、總隊長等重要職務,可以說畢生投入於台灣海洋事務的經營,主講本次專題更顯意義也更能提綱挈領,分享內容囊括台灣近年來海洋基本立法、落實區域安全、海洋汙染防治及保育、促進藍色產業升級、推動全民親海等社會關注之重要議題,環環相扣,以淺白的語言讓平時看起來生硬嚴肅的政策可以生動平實地呈現。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長張志清也進一步強調,當初舉辦海運菁英講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構建官民之間政策溝通的平台。

專題的尾聲劉主秘更以較大篇幅詳細介紹東沙島、太平島的戰略位置、基礎建設以及讓人驚艷的海洋生態,顯見其在南海耕耘的厚底,也讓與會者驚呼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