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油墨印刷體驗工作坊週日最終場 – 焦點時報

高市圖油墨印刷體驗工作坊週日最終場


【焦點時報/記者張淑慧報導】高市圖實體活動陸續恢復辦理,上週末辦理深受市民喜愛的手作課程「油墨印刷機體驗工作坊」,活動頗受好評。邀請極具油墨印刷經驗的講師曾一修向民眾介紹油墨印刷技術之今昔轉變,並讓大家能親自體驗傳統油墨印刷的獨特與樂趣,以蠟紙為材、鋼筆鋼板為器具,進行製版體驗,利用墨輥轉動,一張張自創的手作成品誕生,民眾樂在其中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本週日為活動最終場,盼望疫情持續穩定的當下,想嘗試手作體驗課程的民眾,別錯過難得的印刷體驗。

除了有手作工作坊,總館4樓公共藝術區亦展出《書寫高雄·百年風華》特展,展覽有高雄書、復古印刷機陳列等,展出至9月底。特展期間,以凸版印刷機工作坊揭開序幕,高市圖提醒民眾務必把握報名工作坊最終場的機會,期待能帶領親子間對油墨印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能實際留下傳統印刷的復刻體驗,如民眾想搶先一覽復刻印刷機的百年風采,品味復古高雄,動作要再加快。

隨著世代變遷,傳統工藝技術逐漸被科技取代,工作坊講師娓娓道來印刷機從興盛至衰退的故事,每一台古董印刷機上面所留下的斑駁印記都能看出歲月的痕跡,了解完印刷術故事後,講師帶領民眾體驗傳統印刷,將蠟紙擺放於鋼板上,利用鋼筆一筆一劃刻下想要的字句或作畫,筆尖與鋼板摩擦傳來陣陣聲響,鼻尖嗅聞得到陌生又懷舊的油墨氣息,參與工作坊的王先生說:「透過體驗可以回味過往美好的工藝時刻」;一對陳姓父女則表示:「第一次體驗工作坊,能帶回自己創作的作品很開心」。

本週日(9月12日)為油墨印刷手作課程最終場,上週末多組親子透過體驗課程留下許多難忘回憶,講師精深樸實的解說,更能啟發孩子對於已不常見的工藝技術或是文物產生好奇心與探索。手作體驗也可以讓生活忙碌的成人暫時忘卻煩惱、療癒身心,本次活動體驗機會難得、名額有限,歡迎民眾報名,如欲瞭解更多其他活動詳細資訊,請上高市圖官網查詢(https://www.ksml.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