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百寶袋 音樂零距離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三級警戒,所有現場藝文活動皆暫停辦理。為此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將藝文相關影片上傳至官方網站,供民眾線上免費閱覽,即使於全民抗疫期間,藝術依然零距離。

「臺南藝文百寶袋」影音專區 中的「表藝如果電話亭」,新近出現了幾支清新的音樂短片,猶如卡通「哆啦A夢」創造出的平行空間。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在行動受限、社交疏離的疫情期間,許多藝文展演皆停辦或延期,但「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的音樂家們,自主訓練從未間斷。利用居家辦公期間,錄製多首動人樂曲,希望在疫情期間,透過網路將藝術宅配到家,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希望帶給大家一整天的好心情。

據了解,樂團老師們皆是首次嘗試自製影片,從錄製到後製剪輯上字幕,均以手機完成。除須克服近距離面對鏡頭拍攝的緊張感,還為追求完美的音樂呈現,前後錄製不下數十次。團員指出,這陣子每天都費盡心思斟酌錄製內容,也須探究演奏曲目是否涉及版權。除了獨奏影片,團員更首次嘗試「線上合奏」,由於異地居家辦公,在錄製前後皆需於線上密切溝通討論。預錄好各自聲部,再由後製將音軌合一。團員表示:「縱使一邊聽著節拍器,一邊演奏,沒有實際面對面的演出,要將拍點完美結合,尤須多次的磨合才能完成。」

這段期間,民族管絃樂團將有更多老師投入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民眾可於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便民服務」搜尋「藝文百寶袋」,點閱「表藝如果電話亭」、「文化資產時光機」、「臺南美學任意門」、「遨遊南博竹蜻蜓」、「宅閱讀記憶吐司」,閱覽文化不間斷,藝文送到家的服務,也期待疫情緩和後,觀眾的掌聲再次響起
https://culture.tainan.gov.tw/video/index?Parser=31,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