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高大畢業典禮移師線上 陳月端:尋夢踏實、精進跨域、關懷社會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突破疫情限制,國立高雄大學今(26)日舉辦第18屆畢業典禮,首度全程線上(轉播)搭配即時互動進行,校長陳月端勉勵畢業生尋夢踏實,不斷學習精進專業並培養跨領域,以及關懷社會,有能力之時幫助不幸之人;法務部長蔡清祥、高雄市長陳其邁、校友會榮譽理事長杜淑慧也上線祝福。典禮網址:https://youtu.be/vH6d7fJF7r8 。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表示,配合防疫也為了保護大家,畢業典禮調整為線上模式,儘管無法與師長合影擁抱道別、無法帶著爸媽漫步校園做最後的巡禮帶來些許遺憾,但強調「OnceNUK, Always NUK」,終身高大人,永遠敞開大門歡迎回校走走。

陳月端並以3句話勉勵畢業生,「永遠傾聽、跟隨心中的聲音」,尋夢踏實,引領自己朝期望的目標前進,成為更好、理想的自己。其次,「做個勇敢有智慧的人」,未來面對困難挫折要沈著以對、確實處理;同時不忘多閱讀、不斷學習,除了精進專業,也要培養跨領能力。最後,「關懷社會」,有能力的時候,記得幫助不幸的人。

陳月端也溫馨提醒畢業生,針對近期疫情造成經濟困難,校方啟動「五心級關懷緊急紓困機制」,畢業或在校生均適用,目前進入「安心」階段,提供緊急紓困助學金、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申請,減輕學生及其家庭經濟負擔,8月底前均可申請。此外還可加入學校開辦的「產業新尖兵計畫」課程免費且期間可領取每月8,000元學習獎勵金,並有就業輔導媒合。

本屆共有博士2名、碩士334名、學士978名畢業,典禮過程中的「學位宣讀」、「學位授證」等均在線上進行,「撥穗」儀式則由畢業生發揮創意,可自撥或家人朋友代撥,拍攝上傳10秒影片。校方除了宅配畢業證書,再貼心加贈高大專屬限定版口罩,不僅提醒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也是齊心抗疫的共同紀念。

法務部長蔡清祥現身典禮,贈以「生命中的逆境,可能帶給你韌性;生命中的順境,可能帶給你危機。」並援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女權運動者暨詩人里奇(AdrienneCecile Rich)例子,提醒身處順境必須謹慎,在逆境時必須忍耐不要氣餒,培養人生中頑強持久精神、堅忍不拔的意志,以及面臨挫折時,接受失敗的勇氣,更有重新站起來的勇氣。「人生就像天氣一樣,總是不斷地變化,沒有永遠的晴天,雪也不會一直下個不停。」高雄市長陳其邁引用暢銷動漫《鬼滅之刃》人生戰鬥金句與畢業生互勉,強調疫情大大改變民眾生活,嚴峻艱困時刻唯有彼此團結互助才能度過難關。此外停課不停學,必須養成自主學習吸收知識,才能航向更遠的地方。

高雄大學校友會榮譽理事長杜淑慧則分享親身接觸的感動故事,今年參與大甲媽繞境途中認識某高中應畢青年,儘管年輕但想法成熟,已通過海巡署特考即將入伍服役,攢錢同時進修空大學位,存夠再申請出國深造及升等考試。杜以此勉勵學弟妹,人生規劃無需相同,但貴在踏實。

今年應屆畢業生中,馬來西亞僑生張潔儀(東亞語文學系)、2名印尼僑生陳健升(西洋語文學系)與林姵伶(金融管理學系)獲頒僑委會「109學年度大專校院應屆畢業僑生學行成績優良獎」,表揚飄洋過海,克服語言、文化、生活、學業障礙,努力學習的精神;其中張潔儀更以優異成績入圍「2021年僑務委員會傑出應屆畢業僑生委員長獎」。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應屆畢業生葉信顯熱愛競技啦啦隊運動,在學期間多次組隊參與全國競賽(2019至2021年)共抱回4座冠軍金盃,葉更將興趣深入研究,已考取運動科學領域碩士班,發願把商管、運動科學跨界運用、開發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