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8)日起高雄82歲以上及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開始接種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高雄市連日替長輩施打疫苗,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7)日下午召集三位副市長及各局處首長了解各區接種站長者施打情形,並為明日接種工作預作討論規劃,他隨後於記者會上重申「求好不求快」,請長輩安心接種。

高雄確診個案今日+0,陳其邁說現在社區傳播高雄風險相對很低,不過被問到是否考量調降等級,他認為要連續六天確診個案不到100例、流行曲線持續往下,才能把社區傳播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強調接下來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就是關鍵期,籲民眾防疫措施勿鬆懈。

國際移工部分,市府也持續針對各產業園區、科學園區、工業區等移工進行快篩,截至目前篩檢都呈現正常;另請大型企業落實移工宿舍分艙分流及降載,再加上勞工局邀請公衛防疫專家逐一查訪,還有廠商、管理公司都非常配合,將持續嚴格把關確保勞工朋友安全。

提到今早各地疫苗施打狀況,陳其邁再次感謝醫師同仁即使在偏鄉、原民區也都把所有長輩顧好,他說若長輩確實無法出門就啟動到宅接種,「我們一定把工作做好」。至於洗腎病人與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施打疫苗也不馬虎,陳其邁表示求好不求快、每一個都不會漏掉,請子女放心。

明(18)日起民國24年次到28年次的長輩、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開始施打,陳其邁叮嚀記得帶接種意願書、身分證、健保卡、印章,倘有疑問可跟各區公所聯繫,或跟穿紅衣的駐點站指揮官就近反映,「慢慢來、一定打好打滿」。

陳其邁解釋,假如沒有群體免疫就擋不住病毒,依科學證據來看,疫苗施打對防疫來說還是最有效工具且利大於弊,就算有小小副作用,但一兩天之內就會改善,通常不會超過兩天,盼民眾打好疫苗得到全體免疫,讓疫情早日緩解,避免病情傳播。

針對今(17)日清晨有老翁疑似打完AZ疫苗不適送醫後死亡,陳其邁下午親赴現場慰問家屬,特別交代民政局治喪期間要有專人陪伴,並指出將與專家小組做清楚個案研究,強調會負起責任,用最快速度釐清事實真相跟疫苗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