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不返鄉 黃偉哲盼民眾原地過節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今(6)日下午台南市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向市民報告端午連假防疫措施及市場實聯制的相關罰責。

黃偉哲表示,端午連假將至,希望大家能夠待在原地過節,避免移動返鄉,對於已經訂票的民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商請交通部及台鐵、國道、客運,免除退票手續費,呼籲民眾響應退票,暫緩返鄉,台南市並加碼發起「退票、聯防、保家鄉」活動,透過「退票獎金」和「家戶聯防」等措施來勸導民眾宅在家不南返,只要是6月5日以前訂票的民眾,可持退票憑證到區公所申請200元獎金,8月開始申請發放。

另外,鼓勵里鄰長和市民朋友勸導南返者前往篩檢,經通報快篩陽性發給獎金1,000元,如果PCR陽性確診發給獎金1萬元,通報電話為06-2880180,此政策並非強制性質,鑒於台南市35例確診者都是從高風險地方返回,因此建議南返者自行前往篩檢站篩檢,或經由親友邀請前往篩檢,彼此互相關懷健康,都是希望能藉此確保社區安全,避免形成感染源不明的大規模流行,若是民眾拒絕前往篩檢,也建議能在家做自主健康管理。

黃偉哲再三呼籲,返鄉潮可能會帶來高風險的傳播鏈,還是希望民眾能原地過節,不返鄉、不群聚、不移動,多宅配,齊心抗疫護台灣。

關於市場實聯制,明日將開始進行大執法,未能遵守者將實施相關罰則,經發局長陳凱凌指出,衛生局於5月28日公告市場為實聯制實施場域後,經發局立即協助市場及周圍攤商全面申請QR CODE並完成設置,截至目前為止公民有市場周邊流動攤販已發放超過5000張QR CODE,經發局將持續稽查實聯制執行情形,未能遵守實聯制的攤商和市場自治組織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至15,000元,如果被開罰三次,可依行政執行法要求休市。至於外溢流動攤販,也將強制施行實聯制,不配合者可由警方與市場自治會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