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二重唱于子育   無懼失敗勇於挑戰

〔焦點時報/記者呂明鴻報導〕南華大學文學系以文學創作為基礎,為強化學生八大職能與就業力,並且增加學生多元跨域學習,於24日舉辦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去年榮獲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主題曲的于子育蒞校演講,以「姐的ㄎㄧㄤ ㄎㄧㄤ人生」之主題分享在演藝圈的心路歷程,並勉勵大學生不要害怕失敗,在逆境中更要勇於挑戰,創造自我價值。

有好歌喉的于子育,當年以錦繡二重唱出道,從創作歌手跨域主持到戲劇,近年來演活了各種角色,不僅讓生性內向、又沒自信的她找到人生的新方向與定位,更在火紅台劇《俗女養成記》中,以精湛的演技詮釋陳嘉玲媽媽一角,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的肯定,凍齡的于子育更有了「國民媽媽」的稱號,且戲約不斷。

于子育在演講中分享提到,從小生性害羞、內向,但很喜歡唱歌,因緣際會在民歌餐廳駐唱,有幸遇見恩師─楊明煌老師,並與黃錦雯組成女子歌唱團體「錦繡二重唱」,在發片前不但一波三折,恩師又因車禍意外驟逝,唱片一度停擺,前後歷經十年漫長的等待,因為堅定的信念,終於再遇貴人順利出片,兩人以輕柔優美的嗓音快速竄紅,並發行多張膾炙人口專輯,三次入圍金曲獎,更受邀主持行腳節目《勇闖美麗島》。

 

于子育說,她在戲劇角色中給人堅強、勤儉持家的國民媽媽形象,其實在私下生活中是一個「很ㄎㄧㄤ」的傻大姐,不但記性不佳、甚至曾經叫錯前輩名字,也常常出糗;在工作上也因自己缺乏自信,有時還會對自己的駑鈍感到懊惱,但接觸「戲劇」讓她從不同的角色中,重新找到自己,也找到自信。人生幾度「歸零」,因為學會「轉念」,讓她按下重新開始鍵,從失敗中成長,看似一帆風順的星途,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歷程,而這些辛苦都一一化為她成長的養分。于子育特別鼓勵大學生,不要害怕失敗,越早遇到失敗,越能找到辦法,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起來,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讓缺點成為別人眼中的「特點」。同時,也勉勵大學生應及早訂定人生目標,不斷精進自我,更要勇於挑戰,在逐夢的路途上難免會遇到逆境,只要堅持不放棄,就能走向人生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