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世界水資源日!黃偉哲籲惜水節水從你我日常生活做起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珍惜水資源,循環再利用!322世界節水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節水抗旱記者會,向市民朋友呼籲節省水資源須從你我的日常生活做起,強調抗旱水井的使用僅限民生用水及再生水的利用須更有效率。會後,他與記現場的小朋友進行節水抗旱有獎問答,並逐一體驗現場雨水貯留、水的再生利用等闖關遊戲,強化學生的惜水觀念與省水方法。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面臨水情不樂觀的狀況,南市府具備節水抗旱的決心,在開源節流的部分也會更加強化,以嚴格管控全市的用水量,尤其是再生水的應用,務求在供需的使用上更有效率,不但要升級供給量,更要全面盤查可以應用再生水的區塊,無論是清洗街道、澆灌樹木與清潔使用,只要是用水不會造成人體膚表不適,都應該盡量使用再生水,讓再生水的用途可以更寬廣,希望大家把節約用水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小至個人大到產業,都能隨手珍惜水資源。

水情持續嚴峻,黃偉哲日前向濟部水利署爭取於台南地區設置大型移動式RO淨水設備,貨櫃式RO淨水設備1組將於台南樹谷園區污水處理廠3月底前正式運作,每日可產水500噸;從4月統計至月底,可供水量約4萬5,000噸後續視取水狀況再增加組數,利用超微過濾機及RO逆滲透淨水機將污水淨化,其產水水質可供工業冷卻水及生活次級用水之用(非接觸用水),免費提供鄰近區域用水戶取用。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說,面對極端氣候造成的缺水旱象挑戰,市府於109年10月啟動節水因應措施,加強節水抗旱的各項作為,從去(109)年11月18日至今年3月15日,配合工業大戶節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減供10%,合計節水量約為500萬噸。府內各機關停止管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並以回收水代替,並請台灣自來水公司整備266座臨時供水站,台南同時已盤點56輛水車屆時可供支援。

安平、官田、柳營、虎尾寮、仁德及安南等6座水資中心,每日總計可提供16,750噸放流水,可供不與人體接觸的生活次級用水,如緊急消防用水、道路防塵、路樹澆灌等用途,並設置取水點開放供機關民眾自由取用,自109年整年至110年3月統計取水量為35萬噸,盡力減少自來水供水壓力。台南30座游泳池(包含學校、公立、民營)自109年11月起陸續停用,南化水庫增加引水供台南市使用約1.24億噸(約1.4座南化水庫);抗旱水井19口,每日可提供3萬噸。台南市政府籲請市民朋友共體時艱,全民一起身體力行節水抗旱,節水一小步抗旱一大步。【焦點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