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去去走!南美館元宵節「牛刀小試」與新住民創作剪紙祈福燈籠 – 焦點時報

疫情去去走!南美館元宵節「牛刀小試」與新住民創作剪紙祈福燈籠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臺南市美術館近日為了響應元宵燈節節慶,舉辦「牛刀小試剪紙燈籠創作」活動,特別透過內政政部移民署臺南市第一服務站,邀請來自越南、印尼及中國等國家的新住民,以及所在地南美里里長號召里民,與美術館志工、館員一同體驗剪紙燈籠創作,讓新住民透過燈籠創作,深刻感受臺灣在地元宵節慶習俗,並且與所在地鄰里一同妝點美術館,共度元宵佳節。

這些由新住民、里民、志工與館員所完成的剪紙燈籠作品,於2月20日起展示於1館新棟中庭,當日下午更邀請創作者進館參觀,同時參加下午五點的「牛刀小試剪紙燈籠點燈」祈福儀式。新住民與里民看見自己的作品懸掛於美術館內,表示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參與這次的集體創作活動,會邀請親朋好友至美術館欣賞自己的作品。

白色的燈籠上,由創作者精心剪出的獨特紅紙紋樣,透過建築中自然光影的照射,與陶藝藝術家蘇世雄所創作的《絢爛南國虹彩夢幻》公共藝術作品相映成趣,更增添了新舊建築的融合之美。

本次活動是由久光慈善公益信託所贊助,南美館館長林育淳指出南美館為落實該公益信託對於藝文推廣的支持,以邀集多元族群集體創作的方式,傳遞藝術教育推廣的友善平權理念,並期望透過活動與臺南在地更緊密連結,再由點燈儀式祈福疫情能夠早日結束,也點亮每個人內心的祈願。南美館燈籠裝置時間自2月20日起至3月14日止,歡迎民眾至美術館參觀展覽時,不僅可欣賞美麗的燈籠,同時也能拍攝夢幻唯美的打卡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