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警六分局辦理校園安全座談會 陳錦文:「建構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警六分局於2月8日下午15時舉辦校園安全座談會,現場共13所國小、國中、高中的校方代表、5位里長、6隊巡守隊共40多位貴賓參加,區長蕭琇華亦撥冗與會。警六分局陳錦文表示:「多年前,我們都曾在安全校園裡幸福長大!今日我們要共同承擔世代責任,為下一代孩童建構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

會議中,警方與校方交換意見,了解學校需求外,警六分局針對11月底校安座談會中,學校提出的幾項建議,說明警方現行的具體做法:除調整巡邏路線、增設巡邏箱外,並結合民力,由6隊巡守隊認養校園安全,強化校園防衛機制,並建立LINE群組,暢通雙向溝通管道,讓訊息傳遞更迅速,能掌握問題先機,立即處理。

例如:新興國中曾於11月的南區校安會議表示:因該校校園屬無圍牆的開放空間,收假後的第一天上課,操場多了很多酒瓶、酒罐,增加打掃同學負擔,不只學生抱怨,學生也覺得大人好像很愛喝酒,留下不良示範,但經金華所、新興所於周六、日加強校園巡邏後,狀況改善很多。而臺南高商曾反映:下午校前公車站常有陌生男子借故搭訕女學生,經警六分局於16-18時下課時段加派警力站崗後,類似狀況已不復見。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警六分局陳錦文強調:犯罪、治安問題常起源於細微的環境特質,例如:髒亂、塗鴉、破壞、破窗、昏暗等,若警方、校方未能及時回應處理,就易產生『犯罪許可』的暗示,潛在犯罪者會認為該處無人管理,可膽大妄為,恣意犯罪,這是犯罪學上著名的破窗理論。因此今日校安會議,就是要讓『校園零破窗、治安無死角』,留給莘莘學子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