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好天氣 大家齊手動員清除病媒孳生源 平安過好年 – 焦點時報

迎接好天氣 大家齊手動員清除病媒孳生源 平安過好年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今(110)年農曆春節將近,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防疫人員為帶給市民無蚊最安心好過年的環境,至本市旅遊景點進行病媒蚊環境調查,並衛教市民時時做好「巡、倒、清、刷」防治措施,避免孳生病媒蚊,大家平安過好年!

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不分四季造成本土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隨時都可能進入到台南市社區,而清除孳生源正是阻斷登革熱傳播的根本方法,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民眾趁著過年前的大掃除機會,澈底檢查家戶內外環境,清除積水容器及淤積的排水溝,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物可請清潔隊運走,減少病媒蚊孳生的機會。民眾若未能於平時就做好清除積水容器的作為,一旦有境外移入病例未被發現,在社區遭病媒蚊叮到,就會將病毒散播開來,民眾的健康就會受到威脅。因此,請民眾在年前大掃除時,務必將住家及工作地的積水容器及積水點澈底清除,並將「巡、倒、清、刷」防治作為內化為生活作習,如此才能保障每位市民的健康,大家平安過好金牛年。

另,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許以霖主任再次呼籲,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7天,國人若於新春期間安排前往東南亞國家旅遊,也別忘了注意身體健康,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等,避免感染登革熱。於返國後14日內,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勿自行服藥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讓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相關資訊請參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https://goo.gl/p1Qiqc或1922防疫專線。

再強力提醒市民,台南市於110年4月1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第7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000~15,000元,無改善期,請市民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