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崑山科大創辦人李正合享壽95歲辭世 黃偉哲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台南崑山科大創辦人李正合享壽95歲辭世 黃偉哲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
崑山科技大學創辦人李正合1月23日辭世,享壽95歲,今(3)日上午在台南殯葬所景行廳舉行告別式,包含教育、政商各界貴賓皆前來弔唁,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臨致意並頒發「卓越市民」表揚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則代表總統府頒發褒揚令,感念李創辦人為台南技職教育的付出。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李正合創辦人辦學成效顯揚,崑山中學、崑山科技大學培養無數台南子弟,在技職專業領域發光發熱,非常感佩李創辦人終身奉獻教育事業的大愛,實為教育工作者的典範。
李正合民國15年出生於甘肅省,民國37年奉教育部指派渡海來到台灣,分發至嘉義女中任職,先後調任到台南一中、台東農校、台南二中擔任生物教師,十餘年間,建樹各校科學館有成,獲教育廳的獎譽,他撰寫《博物學精粹》、《生物學精粹》等書和製作掛圖等教具,同時將牧草適應性的專研結果推廣至農家,教學、研究績效斐然,民國47年起受聘為成功大學的講師。

李正合素有興學樹人的宏願,適逢政府獎勵私人興學,在林占鰲先生贊助下,民國50年時興建「崑山中學」第一幢建築,後來陸續開辦初中部、高中部、高職部和附設補校等學制,在他戮力的經營下,崑山中學在不到十年之間,已然成為完整的綜合中學。

繼辦理崑山中學有成後,李正合體認到在南部地區除了成功大學外,尚缺乏培植工商業中級人才的專科學校,遂積極籌備成立專科學校,民國54年於現台南市永康區大灣里動土建設,同年8月教育部函准設立「崑山工業專科學校」。

草創初期,他事必躬親、胼手胝足,擬定建築現代化、教學科學化、設備標準化、管理制度化、環境公園化等五大目標,稟承「堅毅誠樸」校訓辦學,因辦學績效佳、校譽日隆,民國85年,與當時台北、高雄、雲林等知名國立專科學校,成為我國教育史上第一批改制技術學院之專科學校,並於89年升格為「崑山科技大學」。

李正合一生的熱誠都奉獻於台灣的教育,他說「教育是良心事業,是我一生奉行不悖的宗旨」,他所留下的身教、言教,為後世深深景仰與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