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會30 奮起飛揚

▲1997年國際佛光會總會長星雲大師籌劃「慈悲愛心列車」活動並親自走上街頭呼籲人心靈淨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2021年喜逢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創會30年,將於1月27日至2月3日於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及文化藝廊舉辦「佛光會30.奮起飛揚」影像展,將佛光會30年來,積極以文化、教育、慈善、公益等活動,致力提昇人民心靈、道德、與信仰等相關活動以圖像展呈列,並於2月2日舉辦「佛光30.音樂會」;2月3日舉行「佛光會30周年.奮起飛揚」話說佛光會暨第二屆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頒獎典禮,為佛光會「30而立」之歷程做歷史性回顧與展望。

1991年2月3日,佛光會在創會會長星雲大師的領導下,由佛教信眾組織的人民團體成立了「中華佛光協會」。由此,佛教走出寺院,以人間佛教的菩薩精神,展開服務人群,致力於造福社會公益活動,更甚而超越國度弘化全球,因此於翌年成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以超越國界、種族、宗派為共同目標,從台灣為立足點,進而遍布到全世界五大洲百餘個國家地區;並於2003年受到聯合國肯定,正式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會員。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更於法國巴黎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舉行「國際佛光會第七屆第一次世界理事會議」,來自世界各地2000餘名佛光人代表與會,讓世界看見了台灣。

佛光會從創會以來,走過台灣與世界各地的艱困時刻,也見證人性最善美的光輝。這一萬多個日子以來,透過不斷的學習與信仰的實踐,進而開拓了人生的視野與承擔的力量,並以行動力實踐建設美好社會為願景;回首過往,佛光人未曾間斷關注公益議題,並且努力突破宗教框架,走入人間,深入社會,始終以建立安和樂利人間淨土、創造世界和平而努力。

期望透過歷史照片,以影像展覽及系列活動,帶領各界一同回顧佛光會30年來的點滴與善美,持續對社會發揮正向影響,奮起飛揚,開啟嶄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