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小法師計畫1/8(五)-1/24(日) 高雄新光三越左營店展出

▲與會貴賓大合照

【焦點時報/記者 蔡宗武】
2020年十月因新冠疫情去世的國際設計師髙田賢三Kenzo TAKADA生前發起藝術公益活動「Okiagari Koboshi project (中文名:不倒翁小法師計畫)」,2013年起持續七年於世界巡迴,今年來到台灣,將於2021年1月8日(五)至1月24日(日)至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接續展出。七年間,世界各大都市響應這個活動,如法國里昂/巴黎/馬賽、西班牙馬德里、烏克蘭基輔/斯拉武蒂奇、義大利羅馬、日本廣島/長崎/東京/北九州/京都。並號召了數百位人物一起參與創作,如法國知名影星尚雷諾、知名時尚設計師Michel KLEIN、Jean-Paule GAULTIER、Chantal THOMAS、Hiroko KOSHINO、Ines de LA FRESSANGE、Andre COURREGES、Richard COLLASSE、知名的以色列小提琴家Ivry GITLIS等人。本次台灣展更加入台灣70位頂尖人士參與創作,包括黃子佼、陳俊良、周裕穎、黃偉豪(Daniel Wong),陶文岳等,展現台灣人的溫暖及創作能量。

不倒翁小法師臺灣執行委員會 執行長 多田由紀 展場導覽,介紹國際設計師髙田賢三作

展覽起源
本展起源於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髙田先生想為地球環境做點事,運用個人影響力號召數百位名人,手繪福島會津的傳統工藝品不倒翁小法師為災區祈福。2013年在法國舉行慈善拍賣,所得捐予災區復興重建。爾後連續七年巡迴世界各大都市展出。吉祥物“Okiagari Koboshi”無論遭遇多少困難,總能以可愛的姿態站起,象徵「百折不撓」的精神,藉由此次的活動讓我們更重視愛護地球環境,為後代子孫造福。

此次參與的70位台灣創作者,分別來自時尚、演藝、藝術、工藝、漫畫與協辦夥伴實踐大學的鼎力支持,作品深富台灣風格,值2020年疫情蔓延全球之際,「百折不撓」正是此時最需要的鼓勵,祈願台灣、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能充滿愛與溫暖的希望之光。

世界巡迴台灣站
本展籌備多時,將於開幕播放「#髙田賢三先生 生前錄製感謝台灣的特別短片」!髙田先生不常在公開場合發表談話,因疫情不能來台參與發起的活動,特別先預錄感謝台灣的影片。卻不幸因疫情逝世,「Okiagari Koboshi Project 不倒翁小法師」公益展覽成為大師生前在台最後活動。

展期聽聞此訊,台灣的執行委員會表達無限追思哀意,更需傳承髙田賢三先生創辦活動初衷:透過藝術連接世界和平與文化「愛美麗的地球」、「愛人類的藝術文化」、「感謝善良的心」